離婚贍養費,不再課稅

三.(新聞資料)離婚贍養費,不再課稅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2002/05/02 聯合報】記者李莉珩/台北報導即日起,夫妻離婚給付的財產或贍養費,無論是依離婚協議或法院判決, 財政部不再課徵綜合所得稅、贈與稅。換句話說,「贍養費」今後免稅,不再困擾離婚雙方了。
依財政部日前發佈的這項最新函令,財政部在民國七十一年八月二十六日公佈,離婚時依判決取得的贍養費,屬於「其他所得」等規定,即日起停止適用。
贍養費究竟怎麼課稅?屬於贈與稅還是所得稅?由那一方來繳稅?
這些問題多年來不但困擾著離婚夫妻,各國稅局也遇到形形色色案例,財政部為此曾多次發佈解釋令,詳細規定在各種情況下如何課稅。
但是,相關規定繁瑣,情況也有不同,一般離婚夫妻根本不容易弄清楚,離婚者會主動申報的也不多見,國稅局不見得收到稅,多半是國稅局查稅時,才會發現有錢人逃漏贍養費稅負。北市國稅局官員指出,以往國稅局對於贍養費課稅問題,以及是由那一方來繳稅,視離婚的贍養費是由兩造協議給付,還是法院判決給付而定。
台北市國稅局說明,如果是兩造協議離婚,彼此約定給付的財產或贍養費,國稅局視為贈與行為,給付贍養費的一方要負責申報繳納贈與稅,領到贍養費的一方就不必再申報綜所稅。
不過,財政部民國八十九年十二月時又發佈解釋令,兩願離婚者依離婚協議給付的財產,不屬於贈與行為,已免除離婚協議贍養費的贈與稅。 如果是法院判決給付的贍養費,依財政部原先在民國七十一年時的解釋令,國稅局通常都會視為「其他所得」,領到贍養費的一方必須合併申報綜合所得稅,付贍養費者不必負擔稅負。
但財政部日前也已經發佈解釋令,對於離婚贍養費不再課徵綜合所得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