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句「離婚」之氣話 罹癌的婦衝上馬路撞車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對於夫妻離婚一事不知道該不該告訴孩子?要怎麼說呢?往往是離婚父母在於面對孩子時最感到無所適從,尤其是當自己都還無法接受的狀況下,更加難以啟口告訴孩子「我們離婚了!」。

其實,孩子是非常「耳聰目明」,即使是父母選擇不說,孩子還是有可能透過偷聽、從父母的話語之中拼湊、從家中的變化去猜測、或者透過其他人口中所得知;因此,孩子終究還是會知道爸爸、媽媽已離婚了。但是父母要怎麼去跟孩子說呢?這是許多父母自己也難以面對的。其實,在告訴孩子離婚的消息時,以下有幾個原則是家長們可以多作留意的:

※依照孩子認知或是智力發展狀況不同,應該說明到什麼的程度也不同。
※父母最好能一起和孩子說,或者至少決定要說什麼,讓孩子得到的是一致答案。
※記得給孩子「愛的保證」,要讓孩子知道不會因此失去爸爸或者媽媽。
※問問孩子有什麼心情或者感覺,給孩子發問機會。
※告訴孩子未來變化,例如會不會做搬家等。
※由於「離婚告知」是一個過程,隨著孩子年紀發展及生活的變化,而是需要父母重複且堅定告訴他們爸媽之離婚的事實。

其實,告訴孩子離婚原因主要是為了避免孩子產生了不正確的想法,例如誤以為是自己所造成父母離婚的。

因此,在告知孩子父母離婚事實時,應盡量是採用正向或者中性的方式來說明。就像是大人需要時間來調適一樣,孩子也是,告知說離婚是一個過程,孩子可能會過段時間又會再重覆的發問或者提出新的問題,這都只是孩子因為面對家庭變化所產生的不安與困惑,您可以按照上面的原則來作回應,讓孩子感受到您愛與關懷,當孩子在適應過程之中越覺得安心,那麼也會越容易能適應。如果發現孩子出現過多的異常的行為或情緒之時,也別忘了尋求專業之協助,讓自己和孩子都能平順地走過這段人生道路。

本文摘錄自「獨當一面」台中市單親家庭實用手冊。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與諮詢,都歡迎撥打我們24小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客戶評論

用戶評分

5平均來自14評論。排序依據:關聯性最高 3則

  • 評論時間

    客戶評論

  • 解決了我困擾很久的問題,方便迅速

  • 人員態度佳,蠻負責的。

  • 有耐心的公司,解決我法律諮詢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