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鸞年的效應 去年結婚變少 離婚多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是因孤鸞年避婚?還是因不景氣不敢婚?內政部最新的統計,二○○九年台灣人結婚對數僅十一萬七千零九十九對,比照二○○八年銳減將近四分之一,也超越了二○○四年跌幅,創下近十二年跌幅最劇烈之紀錄。跌幅12年最多

統計顯示,二○○○年台灣人結婚對數為十八萬一千多對,為近十年最高峰,○一至○三年皆維持十七萬多對,○四年跌至十三萬一千多對後,緩慢回升,○八年達十五萬四千對,○九年更直卅七年來的歷史之新低,僅剩於十一萬七千多對,少了將近三萬八千對新人,減幅了二十四.四%。

主計處研判這是因「逢孤鸞年所致」,內政部則是另外加上不景氣的元素,但是婚姻專家詹媽媽卻認為,天災橫生,大環境的不景氣,人心之動盪,不知未來會何去何從,是○九年結婚對數創新低之主因。
影響所及,台灣生育率更從一九八○年的二.五一五遽降為二○○八年的一.○五,成為了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

此外,離婚人口在○七與○八年出現了逆成長,○九年台灣人離婚對數五萬七千對,卻是比○八年成長二.一九%,還是近三年首次出現的「正成長」。
至於男女平均初婚年齡也不斷的往後拉,男性從二十七.五歲延至三十一.一歲,延至了三.六歲;女性從二十三.九歲延二十八.四歲,延了四.五歲。就以數據來看,女性不婚、晚婚的成長趨勢,比男性更加嚴重。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所表示,女性不婚比例急速攀升,係因台灣社會對於女性角色的期待仍然相當刻板,女性一旦進入了婚姻,就得被迫扮演照顧者角色;現代之女性擁有更高的經濟獨立性,已經習慣獨立生活的女性,當然會對婚姻所卻步。
職業媒人劉峰松則則說,西方進步思想,讓多數女性表現、成就不下於男性。具高度獨立性的女性因此就勇於離婚,使台灣離婚率高居亞洲第一。

婚姻相親聯誼社「詹媽媽華人姻緣網」所觀察,年輕人已不會在乎甚麼「孤鸞年」、不相信傳統古老傳說,以前父母堅持年齡差三、六、九歲不適合結婚,同姓也不要,現在這些迷思多術已打破。

詹媽媽分析後,天災人禍前後結婚情況有「兩極化」現象,像是台灣九二一地震、美國九一一事件之後,渴望了尋求家庭慰藉以安撫受創心靈者激增,第二年結婚人數即出現近十年最高峰;至於二○○四年結婚對數減少了二十三.三四%,也有可能係受到總統大選藍綠嚴重對峙,政治紛擾影響結婚心情,雙方父母不同政治立場也會使得不少婚姻告吹。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曾糾做過統計,不婚原因包括了沒對象、經濟壓力、怕麻煩;不生小孩原因則是有經濟壓力、工作繁忙、享受個人自由等等。

台大的衛生政策和管理研究所兼任教授孫得雄所指出,現代人書念得很多,愈晚走出校園的,投入職場工作之後又面臨種種壓力,自然會造成了晚婚的趨勢。
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與諮詢,都歡迎撥打我們24小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客戶評論

用戶評分

5平均來自14評論。排序依據:關聯性最高 3則

  • 評論時間

    客戶評論

  • 解決了我困擾很久的問題,方便迅速

  • 人員態度佳,蠻負責的。

  • 有耐心的公司,解決我法律諮詢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