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婚之後對方財產會平分嗎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關於離婚後的財產分配, 許多人都因財務上及法條規定的太過繁瑣, 而不知道如何計算與規劃,以至於在離婚的時候常常因財產分配而衍生許多問題, 甚至因不熟悉而讓自己損失許多個人權益。前陣子有許多新聞爆發出某些企業家、富豪因離婚,而付給離婚對象上百億甚至千億的財產。

夫妻離婚時財產要如何分配, 主要是依照夫妻兩人約定的財產制度進行計算:
依民法規定:夫妻可以在婚前或婚後, 彼此約定特定的制度來進行分配。而財產制度又分為:共同財產制、分別財產制、法定財產制三種。

共同財產制 —共同財產制意為, 離婚後的夫妻各自取回自己原本的財產, 再扣除兩人的共同債務後, 平分剩下金額的一種方式。

分別財產制 —夫妻在離婚後將各自保有自己財產的所有權, 也分別對個人的債務自行負責, 在離婚後不會做任何共同財產的分配。

法定財產制 — 法定財產制通常是大多數法庭判決會用的財產計算, 若當事人沒有特別約定財產制,則自動適用法定財產制。
法定財產制規定,離婚後將進行「剩餘財產分配」, 若夫妻各自的婚後財產扣除婚後債務後有剩餘, 也就是財產大於債務,則由雙方平均分配剩餘財產的差額。

對大多數家庭來說, 結婚並不會特別約定財產制, 因此向來都適用法定財產制。依照民法原則, 原則上離婚時是「婚後財產平均分配」, 這是基於一個家庭內負責工作與家務的責任不同, 但雙方皆有承擔家庭責任原則下, 所施行的平均分配原則。

但是當婚姻關係中只有一人獨力支撐起家庭經濟, 而另一方卻絲毫不承擔任何家庭責任, 那麼這種情況就不適用於平均分配了。如果出現這種明顯有失公平的情形, 法院也可強制介入雙方的財產分配, 而不是依照一般理論的平均分配制度, 如此才能真正落實婚姻中的責任公平。

對於離婚財產制度的分配, 雖說有一定的制度可依循, 但每個家庭、每對婚姻都有可能出現特殊的情況而不能以一概全, 當能夠在法院判決時, 清楚釐清雙方實際上的責任承擔和財產多寡, 才能真正落實雙方關係中的實質平衡。

客戶評論

用戶評分

5平均來自14評論。排序依據:關聯性最高 3則

  • 評論時間

    客戶評論

  • 解決了我困擾很久的問題,方便迅速

  • 人員態度佳,蠻負責的。

  • 有耐心的公司,解決我法律諮詢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