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壘告別SBL,轉戰CBA

SBL(台灣超級籃球聯賽)開朝元老之一的田壘,在今年結束與達欣長達10年的合約之後,正式告別SBL賽場,下季將正式轉戰中國CBA(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並換上中國天津榮鋼的球衣。

除了簽下「少俠」田壘之外,天津榮鋼還簽下了中國旅歐第一人尚平,搭配原有的洋將威廉斯(Shelden Williams),內線戰力再度提升,也是該球隊外援最多的一季。

田壘告別SBL,轉戰CBA

田壘,又有「少俠」、「壘哥」、「台灣KG」、「台北姚明」、「台灣第一扣將」等暱稱,1983年6月1日出生於高雄市,是一名台灣男子籃球運動員,妻子為大他五歲的精品美女公關鄭恆崴(Teresa)。

田壘國三時就高人一等,擁有197公分的傲人身高,因此在球隊中經常被定位在中鋒位置上,高中時,他與吳永仁、李奇勳、莊曉文、周士淵合稱「三民五虎」,曾幫助三民家商拿下HBL二連霸,並獲得第一中鋒和MVP的殊榮,他還曾與同時期的曾文鼎、吳岱豪和何守正代表中華隊出征亞洲青年籃球錦標賽,奪下第3名的佳績。

而後田壘效力於台灣SBL(超級籃球聯賽)的達欣工程籃球隊,當時因速度、彈跳能力及身體協調性都較台灣一般高大的選手優異,並具備優秀的長距離投射能力,於是在球隊中改打大前鋒的位置。

第11季SBL季後賽結束後,田壘宣布加盟NBL(中國全國男子籃球聯賽)的廣西威壯隊,也是國家隊的主力隊員。

2001年大阪東亞運,中華隊展開大換血計劃後,田壘多次入選國家代表隊,成為了中華台北男籃在國際賽場上的主力球員。

身高202公分,田壘的速度、彈跳能力及身體協調性都較台灣一般的高大選手優異,又具備優秀的長距離投射能力,此種稟賦及技術條件形成田壘在台灣籃球賽場上明顯的優勢,是台灣男籃在國際賽場上的主力球員,在籃板球爭搶方面有較為突出的貢獻。

少俠

2005年,剛滿22歲的田壘在前中華職籃幸福豹教練買利嘉(Jack Mai)的牽線下,跟隨「台灣飛人」陳信安的腳步,投入國王夏季聯盟賽事。原本想藉夏季聯盟叩關NBA的陳信安,卻意外在SBL冠軍戰弄傷膝蓋,田壘反而成為了台灣史上首位在NBA夏季聯盟出賽的球員,不過當時因為不受到教練的青睞,他幾乎都在板凳上度過。

2014年4月,田壘與達欣的合約到期,於是離開了效力11年的SBL與達欣,並與中國NBL廣西威壯隊的總教練簽下了4個月的短約,這也被認為是在為日後投入CBA戰場做準備。

而也因為他優秀的條件與能力,許多CBA球隊都早已對他虎視眈眈,同年8月中國CBA天津榮鋼金獅隊總教練與田壘取得加盟默契,並順利完成簽約,他透露在上一個賽季時,就已經鎖定了這位31歲的大前鋒,希望這位天才長人能夠加入,補足球隊內線上的不足的,而雙方的談判過程也相當順利,不過「少俠」田壘暫時還不會跟隨天津男籃一起訓練。

田壘

田壘曾多次入選國家代表隊,並多次獲得SBL年度MVP,他得過的獎項包含「年度MVP」、「籃板王」、「抄截王」、「阻攻王」、「最佳五人」、「灌籃大賽冠軍」、「得分王」、「紅白對抗賽MVP」等多種重大獎項,是SBL的「紀錄王」。

這位締造無數台灣籃壇紀錄的天才長人雖然也曾赴美尋夢,可惜在NBA夏季聯盟沒有得到太多機會,只能鎩羽而歸,如今31歲的他,加入了中國天津榮鋼隊,將要開啟其籃球生涯的新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