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彥勳搶金

盧彥勳

(發佈時間:2015-01-06 17:05:46)

  台灣網球好手盧彥勳在中網與亞運時間衝突的情況下,決定退賽中網,專心在亞運為國爭光,今天他在比賽的決勝盤通過搶七考驗,前進30日的金牌戰。
2014年亞洲運動會在韓國仁川舉行,中華男網隊的盧彥勳備受期待,盼能為中華隊再添金牌。
不過,世界男子職業網球協會(ATP)中國網球公開賽的賽程和亞運網球個人賽的賽程有部分重疊,且ATP要求參加中網的選手必需準時報到,否則將面臨禁賽3年、罰金1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萬元)的處分,這讓盧彥勳的爭金之路出現隱憂。
面對國家榮譽與個人職業生涯的衝突,盧彥勳選擇為國奮戰,已向中網提出退賽申請,今天他在亞運賽場,出戰日本選手杉田祐一(Yuichi Sugita),為金牌戰門票努力。
中華隊網球選手盧彥勳30日在仁川亞運網球男單金牌戰,以兩個2比6不敵日本對手,但仍為中華隊奪下一面銀牌。
2014亞洲運動會在韓國仁川舉行,中華代表團從開賽至29日為止,已拿下7面金牌,其中一面金牌是由女網隊拿下的團體賽金牌;盧彥勳今天在男單金牌戰,被看好能為中華網球隊在本次亞運拿下第2面金牌。
這次亞運,盧彥勳在個人賽男單賽事一路過關斬將,連續3場比賽以直落二擊敗對手,輕鬆闖進4強。
28日的比賽,盧彥勳打得辛苦,首盤雖先以6比3拿下,但次盤遭對手壓迫,反以3比6吞敗;決勝盤盧彥勳與對手一路殺進搶七,在搶七大戰中,兩人依舊打得難分難解,所幸盧彥勳及時穩住,最終驚險地以7比6(5)取勝,闖進金牌戰。
今天的金牌戰,盧彥勳對上日本選手西岡良仁(Yoshihito Nishioka);開賽後,盧彥勳首盤找不到手感,以0比5落後,之後雖連追兩局,可惜最後仍以2比6讓出。
次盤盧彥勳重整旗鼓,兩度與對手戰成平手,但在雙方以2比2平手之後,盧彥勳卻連丟4局,最後再以2比6吞敗。
盧彥勳最終以兩個2比6不敵對手,雖無緣奪金,但拿下銀牌,是中華隊在亞運男子網球個人賽事首面獎牌。

 

網球比賽

  盧彥勳("Rendy" Lu Yen-hsun),1983年8月14日出生於台北三重,是台灣著名的網球選手,為台灣男子網壇創造了許多新紀錄,2010年爆冷闖進溫布頓網球錦標賽男子單打八強。2010年10月由國際青年商會中華民國總會評選為第48屆十大傑出青年。妻子為監察委員錢林慧君之女錢瓊文。
盧彥勳升國中之際,一如多數升學至上的台灣家庭,父母一度也希望,他和哥哥一樣,國中起離開網球隊,專心回到學業。但他卻悶悶不樂,後來父母看他對網球無法忘懷,只好同意他繼續打球,進入有網球校隊的三重碧華國中就讀,平日不只跟著校隊練球,到了假日還另外跟教練學習、加強球技。
盧彥勳早期的打法屬於底線防守型,步伐輕盈、移位迅速,反拍與接發球是他的優點之一,接受德籍教練霍多夫的指導後,改善發球與正拍,技術上的弱點,近期改為較常主導進攻與增加上網頻率,也大膽嘗試用不同的戰術來取得關鍵分。


  盧彥勳選擇的是一條台灣人未走過的路、一條艱難的路,台灣整體網球環境並不完善,盧彥勳基本上是靠著本身的努力與恆心、毅力的堅持,家人的支持,終於在2010年溫網單打16強戰中,擊敗美國前世界球王羅迪克,而一戰成名,可說是所謂「十年寒窗無人問,一舉成名天下知。」十多年的辛勤耕耘與磨難挫折,終於在勝利的那一刻,轉變為甜美的果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