餿水油風暴

近期有報導指出,黑心業者將餿水油回收,再製成劣質食用油賣給高雄強冠公司(1988年創立至今)作為「全統香豬油」,味全公司發表聲明,部分肉鬆、肉醬產品採用全統香豬油,將主動下架回收,回收的品項包括味小寶純豬肉酥、味小寶海苔豬肉酥、味全豬肉酥、味全海苔豬肉酥、味小寶極品上豚純肉酥、味小寶極品上豚純肉酥-海苔口味、味小寶臻選純肉鬆禮盒、味全辣味肉醬、味全珍味肉醬、味全瓜仔肉。

餿水油風暴

味全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味全),創立於1953年9月22日,是台灣一家大型食品企業,為頂新國際集團成員之一,董事長為魏應充。味全在昔日的台灣食品業,享有「南統一、北味全」的盛名,也是台灣第一家股票上市的食品公司。

1985年,就在味全嬰兒奶粉發展如日中天的時刻,味全爆發嬰兒疑似飲用味全AG-U奶粉引發低血鈣症,所有醫院宣佈暫時停用味全AG-U奶粉事件。

2013年7月17日,媒體披露其部分生鮮蛋品外包裝標示所謂「牧場」,其實只是品牌名稱,並非確實存在的牧場,易讓消費者產生「虛擬牧場」的疑慮及混淆。監察委員程仁宏等人調查發現如統一「元氣牧場」、味全「木崗專業牧場」、福頂「自然牧場」等,標示上的牧場不屬於農委會登記管理在案的牧場,這些牧場根本不存在,衛生署有放任業者誤導民眾之嫌。

2013年11月3日,味全21項油品因刻意隱瞞混摻大統長基含銅葉綠素的橄欖油下架,事件爆發後,屏東縣衛生局於抽驗頂新製油實業公司屏東廠大統原油及儲存於廠房的成品、味全市售油品及油槽裡的不明油品共31件中,發現只有大統綠橄欖油原油及葡萄籽油銅葉綠素比對結果呈陽性。

董事長魏應充、總經理張教華相繼於記者會上表示味全油品受第三方檢驗皆合格,但仍被檢方依詐欺等三罪列為被告,分別以1000萬元和500萬元交保,兩人均限制出境。

味全食品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本次事件涉嫌賣餿水油的主嫌郭姓男子,最早期並非從事油品相關行業,不過他跟一名環保業者是多年好友,發現回收油有暴利,才在1年多前在屏東竹田開設黑心油品工廠,非法收取餿水油、皮革廠廢棄皮脂油,混摻、燃煮後製成劣質食品油,轉賣給下游食品大盤商,包括動物飼料用油公司「進威」以及食物油公司「強冠」都涉嫌向郭嫌進油,估計1年來至少有200公噸流入市面。

衛生局前往現場位於樹林區西圳街營業所,當場封存496桶油品,總重達7548公斤,品項分別為全統香酥油、香酥豬油、特製豬油與清芳油4項,目前已知流入中和、淡水、樹林、板橋、泰山與基隆共8家雜糧行。

遭到警方逮補後,開賓士車的主嫌郭姓男子卻喊沒錢,檢方原本裁定10萬塊保釋金,但因為他表示自己很窮,於是法官降到5萬塊交保,簡直是厚臉皮第一名。

儘管味全主動將產品下架,但仍是有家長擔心,許多寶寶食用的商品都摻雜了黑心的餿水油,因為嬰幼兒食品價格較昂貴,當時捨得花錢只是為了買一個安心,但現在傳出食品皆有問題,當初花錢買大廠牌卻讓家裡的小寶貝吃下問題商品,讓家長們痛罵廠商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