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川亞運

台灣隊

(發佈時間:2015-01-06 17:05:46)

  台灣隊昨天帶著銀牌返國,面對各界的檢討聲浪,擔任本屆棒球執行長、技術委員長的楊清瓏認為球員沒有對不起國家,還拉近台、韓原本1A和3A的距離,該給他們掌聲。
「他們沒有對不起自己,也沒有對不起國家,都拿出全力了,應該給予掌聲。」楊清瓏前天頒發銀牌給每位台灣隊球員,今天將回台。
在24日遭南韓扣倒後,台灣隊招致各界罵聲,甚至被韓媒評為「史上最弱台灣隊」,但從準決賽對日本到金牌戰對南韓打出漂亮兩仗,隊長林琨笙就說,「我們不是最強的台灣隊,但我敢說是最有潛力的台灣隊。」
楊清瓏肯定全隊的整體表現,尤其先發投手郭俊麟在金牌戰變速球和速球搭配非常成功,南韓在4、5局之後明顯亂了陣腳。打者方面,在揮棒速度和跑壘的積極度,都展現態度。
楊清瓏說,「內行人看門道,我們內部評估這次台灣隊的組成是1A水準,具3A等級的南韓則是超級強隊。這次台灣把1A和3A的那條線拉近,已是難能可貴。」 至於各界直指戰犯是救援失分的羅嘉仁,楊清瓏則認為羅嘉仁的武器就是內角快速球,以這種策略對付南韓打者是正確選擇,只可惜塞得太內角,形成觸身球。 總教練呂明賜的調度也成批評箭靶,「其實沒有人有權利去評斷呂總教練的決策,畢竟兵符在他手上,他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楊清瓏認為無論是球評或媒體都不能用結果論去評斷呂明賜,也認為媒體應做為大眾和呂明賜間的橋樑,由呂明賜來說明調度的理由,才能還他公道。

 

  在亞運拿下銀牌的棒球代表選手返台,總教練呂明賜表示,這次仁川亞運每位球員都盡全力了,沒有拿到冠軍,至少拿下銀牌,雖然不完美、有些疏失,但是比賽就是如此,對隊球員來說是很好的經驗。
對於最後與南韓爭金第八局突遇「亂流」只能拿下銀牌,呂明賜對此也指出,比賽有危機就是換投手,換一個最信任的投手,但是球被打了,輸球也能接受,對選手來說,疏失也是個很好經驗,往後可以補強,加強心靈上的進步增進球藝。 決賽最後的救援投手羅嘉仁對自己的表現也指出,自己有盡全力,心情沒有緊張,也不知道為什麼沒把握好狀態,對此他也感覺對不起大家。
也是決賽的先發投手郭俊麟說,因為前面受傷,投球的負荷量也隨之降低,中華隊在第七局關鍵時刻沒有把握先機得分,整個氣勢轉移到對方,最後輸球覺得很可惜,對於南韓裁判是否有小動作,他也回答,剛開始裁判對好球帶的判定很小,不過,也只能自己調適來符合裁判的胃口。
中華隊是於下午兩點搭機返回台灣,一百多名熱情粉絲在迎賓大廳接機。


  中華代表團28日在亞運進帳2金1銀3銅,使得目前累積獎牌是7金5銀11銅,總排名和27日結束相同,仍是維持第七,兩面金牌是中華男子高球團體和潘政琮個人賽金牌,1銀是國人最關心的棒球銀牌,3銅是射箭男子反曲弓郭振維、網球女雙詹詠然、詹皓晴姐妹,還有高球男子俞俊安個人賽銅牌。
目前前三名中國105金、南韓42金、日本34金,第四哈薩克9金、第五北韓8金、第六伊朗7金和中華代表團相同,但銀牌8面多出中華5面,因此排名領先中華隊,第八名的卡達5金,第九和第十的印度和香港都是4金。
29日奪金重頭戲是蕭美玉自由車女子公路賽尋求衛冕,另外網球女雙謝淑薇和詹謹瑋金牌戰,以及艱苦取得四強資格的男桌團體賽,確定保牌向金牌進擊,四強戰對手是南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