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頭男

「哈芬登郵報」(The Huffington Post)日前報導了一名重度殘障的巴西男子,37歲的奧里維拉(Claudio Vieira de Oliveira),不僅雙腿關節嚴重畸形,手臂、手掌無法使用,頸部還詭異地向後彎曲,一整顆頭只能上下顛倒地掛在背上。

儘管他是這麼地與眾不同,儘管他在移動時比常人痛苦萬倍,儘管醫生預言他活不了多久,但他仍舊克服了先天障礙,不只考取了會計師證照,也成為了一名勵志演說家,用他的故事來激勵他人。

當時奧里維拉出生不久後,醫生就建議他的母親「停止餵食」,因為他們認為奧里維拉毫無存活的機會,但當時他的母親並沒有聽取醫生的建議,而是堅持將奧里維拉養大,這個堅持,讓奧里維拉順利地成長了37年。奧里維拉的母親說:「我們家人從來沒有想要『治好』他,因為他就像其他家中的孩子一樣,在同一間屋子裡長大,別人做什麼,他就會試著照做,就算多花很多時間,但最後他都做得到,所以他從不因為自己的身體而感到羞恥,他可以大大方方的上街,因為他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一樣。」

倒頭男

奧里維拉的激勵人心的故事,讓人想起了天生就沒有四肢的生命鬥士──力克•胡哲(Nick Vujicic),他在1982年12月4日於澳洲出生,因為患有罕見的「先天四肢切斷症」,當時一出生就沒有雙手以及雙腿。童年時期的他遭到了許多同儕的嘲笑與欺侮,讓他一度放棄希望,試圖自殺,但他幸運的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信仰,領悟到儘管他的外表與眾不同,但若是內心堅強,人生便能充滿無限可能性。於是他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創造自我的價值,學會面對自己身體的缺陷,他不僅能夠游泳、衝浪、踢足球、打高爾夫球,也因為他幽默的個性,而立志成為一名勵志演說家。現在的他,不僅完成了自己的夢想,鼓舞著與他有著相同經驗的人們振作,也創造了一個屬於他的美滿家庭,與亞裔妻子宮原佳苗在2013年時生下了愛的結晶。

先天四肢切斷症

奧里維拉說自己從小就非常努力和獨立,並不斷訓練自己不靠他人生活,他從8歲時,就學會了運用膝蓋走路,家人們並沒有讓他接受任何的外科手術,只是透過更換家裡的地板,並且將他的床鋪與家裡的電器設備重新設計,以符合奧里維拉的身高,讓他能像正常人一般的生活。他說:「我花了一輩子的時間讓自己的身體適應這個世界,現在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有什麼不一樣,我就是個一般人,在我的眼中,世界從來就不是上下顛倒的。」因此,他也要求他地媽媽讓他上學,與其他的孩子一起學習,也順利的拿到了大學畢業證書。因為他樂觀、積極的態度,讓他在生活中能夠克服重重困難,他可以自行地打開電視、使用手機、收聽廣播、上網等等,而且他不僅能用嘴巴握筆寫字、打字,還可以用嘴唇操作電話和滑鼠,在日常生活上幾乎沒有什麼障礙,能夠靠著自己完成事業,他說:「我發現更容易與世界溝通了,連最後的一點點恐懼都沒了,因為我擁有自己的專業。現在,我更前往四處演講,世界各地都會邀請我,我是個國際大眾演說者。」

奧里維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