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稱國際徵信協會 卻涉嫌暴力討債

自稱國際徵信協會 卻涉嫌暴力討債

大陸一名自稱國際徵信協會的理事單位,成員皆是退休法官、律師、刑警、通信、銀行、網路菁英組成,藉著商務諮詢服務的幌子,實際上卻是實施搶劫、敲詐勒索等違法犯罪活動的討債公司。

公司老闆謝宏強制定了的組織紀律,要求成員絕對服從安排、隨叫隨到、並且一律使用化名、綽號,各組成員之間不得互相打探信號、禁私吞公款等多種嚴格的規定。

2011年3月31日,一名為老楊的男子,看到了安督商務諮詢服務部的招募資訊,面試完後公司便要他上班。

4月2日老楊去上班之後一直到晚間9點都不見人影,直到4月7日老楊的妻子才知道公司派老楊去收帳,結果出事了,老楊被送到鄭州市中心醫院重症監護室,醫生在4月9日時宣布老楊腦死亡,警方依據線索找到安督商務諮詢服務部。

另一名男子郝鵬也看到了同樣的招募資訊,原以為公司有營業執照、有法人、是個正規的公司,但後來才發現老闆謝宏強只不過是弄了個合法的外衣,並且經常更換公司名稱和法人。

郝鵬說,安督討債公司以謝宏強為首,其左右手出任前台經理,負責公司業務推廣、客戶洽商、簽約等管理工作,透過廣告、名片等手段誘騙許多債權人前來簽約委託討債,在收取委託人訂金後,謝宏強根據簽約難易度、標的大小不同,分派給各組成員實施暴力討債,向債務人以暴力威脅、恐嚇詐財、非法禁錮等手短進行勒索,搶劫,並向委託人詐騙錢財。

而在一次的火拼中,老楊身亡後,謝宏強才發覺事態嚴重,通知其手下小弟跑路,並關閉公司,不久後便被抓。

透過中原區檢察院的消息指出,這家涉嫌暴力討債的公司公有21人,已全數逮捕,其中"老大"謝宏強被判刑有期徒刑14年6個月,其手下最短則是1年3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