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哈卡舞」

2014年世界盃男籃賽在西班牙舉辦,9月3日,將展開紐西蘭與美國的賽事。紐西蘭最佳戰績是在2002年時獲得第四名,而今年卻不幸的與強隊美國分到了同一組,儘管不被看好,但紐西蘭的球員們「輸人不輸陣」,仍依照慣例在賽前跳了一段當地原住民的戰舞「哈卡舞」(HAKA),讓美國隊的球員看的目瞪口呆。

紐西蘭「哈卡舞」

哈卡舞(Haka)在紐西蘭泛指毛利人的傳統舞蹈形式,其舞蹈源於夏威夷和玻里尼西亞,於各太平洋地區中,諸如東加、大溪地島、薩摩亞等國都有些微不同的哈卡舞。

哈卡舞表演的目的,包括消遣、對來賓的熱情歡迎、對特殊成就或場合的承認、部落之間相聚的儀式,是以動作、拍打配上叫嚷和哼聲的團體舞蹈。

現時最廣為人知的哈卡舞,是紐西蘭國家橄欖球隊全黑隊在比賽前所表演的哈卡舞「Ka Mate!」。哈卡舞的詞和動作隨著時代不斷的創新,如今現代的創作反映的是當代和政治問題。

在毛利傳說中,太陽神Ra有兩位妻子,分別是夏季Hine-raumati和冬季Hine-takurua。而哈卡舞的始源,就是歸功於夏季為太陽神生下的兒子旦那羅(Tanerore)。

當時,旦那羅為母親表演,從而產生了今天的哈卡舞。毛利人哈卡舞的形態之一,是以抖動的手表示夏季熱天所見的抖動的閃光,另外在舞蹈完結之時,舞者為把舌頭伸長,意思是扮演敵人被殺後,頭顱被掛在長竿上的模樣。

社會上最常見的哈卡舞都是由男人表演,或在男人後面加上女人輔助,傳統而言,女性如果精通於反白眼(毛利人稱pukana)之技,就能在哈卡舞主團旁邊被賦予主要位置,在哈卡舞表演之時,她們多數手持武器,保護側翼,並提升其他表演者的氣勢。

也有小部份哈卡舞是主要由女性表演的,如著名哈卡舞「Ka Panapana」;更有為小孩而設的簡單哈卡舞。


按照毛利人的分類,哈卡舞可以分成以下幾種:Whakatu waewae。Tutu ngarahu。Ngeri-不用武器,用作心理上激發戰士。Peruperu-戰爭式哈卡,在開戰之前所演示,祈求戰爭之神庇護,顯示己方之力量和無畏,恫嚇敵方;兩方相遇,還可以對哈卡。

Haka taparahi-儀式性哈卡,不用武器,現時最流行的哈卡形式。Manawa wera haka-一般與葬禮或有關死亡的場合有關,不用武器,沒有預設動作。

哈卡舞原本是古代毛利族為了震懾敵人、擾亂敵情,並為自己的軍隊鼓舞士氣而發展出的舞蹈,現在則被紐西蘭運動隊廣泛使用於運動場上,憑藉著聲勢浩大的吆喝,不僅可以鼓舞自己的士氣,也達到威嚇對手的作用。

2010年,新加坡青奧會三對三的籃球比賽上,紐西蘭就展現了哈卡舞的威力,當時他們儘管上場球員不多,但整齊劃一的動作、鏗鏘有力的口號,讓全場觀眾也被感染到一股熱情,也使對手印度隊不自覺受到了壓迫,頻頻發生失誤,最終紐西蘭隊以17比12擊敗了對手,可見哈卡舞的確有其威嚇作用存在。

雖然紐西蘭在國際賽賽前幾乎都會跳「哈卡舞」來激勵士氣,最廣為人知的便是橄欖球比賽,而近年連籃球、棒球也都加入了「哈卡舞」,希望讓球員更有氣勢參與比賽,但可惜紐西蘭隊在世界盃男籃賽這場與美國隊的比賽中,儘管有哈卡舞的加持,最終仍以71比98落敗,吞下了預賽3連敗,不過紐西蘭隊的「哈卡舞」,也已經留給球員和球迷深刻的印象。

按照毛利人的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