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芙族

台灣有不少女生都追求纖細的身材,但有些人雖然外表看似不胖,但體脂肪卻高得嚇人,調查發現,國半數的成年男女沒有運動的習慣,造成膽固醇、血糖偏高的健康危機,另外台灣也有7成的女性,體脂率高於27,還有很多女生體脂肪超過30,屬於過重的範圍。這種外表看起來不胖,體脂肪卻很高的人,有一個最新的詞彙可以形容,也就是「泡芙族」,通常發生在上班族身上,這類型的人特別容易發生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的三高健康危機。

泡芙族

翁靜玉在1993年出版的《辦公室物語》一書中,將民國60年以後出生的年輕人形容為「草莓族」,代表著這個世代的青年普遍具有抗壓性低、承受挫能力低、忠誠度低、服從性低、穩定度低、個人權益優先於群體利益的特色,就像草莓一樣一捏就爛,無法接受外在環境的壓力,而後媒體從「草莓族」改而流行「水蜜桃族」一詞,但後來並沒有造成很大的流行。

這種戲謔的用法,也用在別的地方,如「月光族」是形容只要吃的開心、穿得開心、玩得開心,卻不管每個月都將賺的錢花光光的年輕人,這類型的人沒有生活壓力、不知道賺錢的辛苦、缺乏理財的計畫,雖然收入不高,但仍是將錢全部花費在購買新衣服、新飾品上面,可以說用「月光族」來形容再貼切不過。如今,又出現了「泡芙族」一詞,用來形容外瘦內胖的人,讓人不禁會心一笑。


體脂肪率是指身體成分中,脂肪組織所占的比率,如果體脂肪率過高,將會導致各種慢性疾病。

一般而言,男性的體脂率最好保持在21%以下,而女性體脂率則最好保持在25%以下,肌肉量則需要超過27%,男性的肌肉量則較女性稍多。另外,如果成年男子的體脂肪率超過25%,或是成年女子的體脂肪率超過30%,就要小心了,你已經達到醫學上所謂的「肥胖」程度。

想要保持良好的體態、減少體脂肪、增加肌肉量,最好的辦法就是運動,運動不僅可以讓被撐大的脂肪細胞恢復原有的彈性,也能夠刺激升糖素上升、抑制胰島素分泌,有效加強脂肪的代謝速度,讓囤積在體內的大量脂肪快速燃燒。醫師建議可以長期遵守「健康運動531」,保持每週運動5次,每次至少30分鐘,並讓心跳達到100下的習慣,讓自己不再成為「泡芙族」。

體脂肪率

國民健康署也提出了三大招式,讓大家順利脫離「泡芙族」的夢魘,一是藉由有氧運動與重量訓練的交互運用,達到消除脂肪的塑身效果,每天抽空累積運動量,讓自己的身體保持熱度;二是飲食上的有效控制,因為體脂肪過高的人通常都有腹部肥胖的問題,大多是因為攝取過多的三酸甘油脂,因此改掉攝取高糖份、高澱粉、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才能避免脂肪的堆積;三則是透過適度的補充益生菌,達到健胃整腸的目的,並且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避免宿便累積而產生毒素。

國民健康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