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夫曼月兔迎中秋

「2014桃園地景藝術節」於9月4日至14日在大園海軍桃園基地展出11天,屆時將可以見到裝置藝術家霍夫曼自黃色小鴨之後,又一件大型的藝術作品。霍夫曼繼上次黃色小鴨來台後,便看中了桃園這塊土地,於是今年趕在中秋節前,專門為桃園打造一隻25.3米高的月兔,以防水紙一片片貼成,倚躺在軍機機堡上,一邊思考著生命、一邊做著白日夢,隨著陽光、冒險、探索與體驗情境,引領民眾欣賞桃園航空文化。

霍夫曼月兔迎中秋

霍夫曼,全名為弗洛倫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1977年4月16日生於荷蘭格羅寧根省代爾夫宰爾,是一名荷蘭的概念藝術家。

他早年攻讀於荷蘭坎彭的基督教美術學院(Christelijke Academie voor Beeldende Kunsten,今名ArtEZ茲沃勒藝術與設計(ArtEZ Art & Design Zwolle))學習,並於2000年畢業。

隨後,他自德國柏林的柏林-魏森塞藝術學院(Kunsthochschule Berlin-Weißensee)獲得了碩士學位。

此後他以荷蘭鹿特丹為基地,開始從事在公共空間創作巨大造型物的活動。

他的作品很多,其中最主要的作品有「三架三角鋼琴」(Three grand pianos,2006年於荷蘭西弗里西亞群島斯希蒙尼克島展出),「大黃兔」(Stor Gul Kanin,2011年於瑞典厄勒布魯展出)等等。

他的作品橡皮鴨自2007年起先後在世界各地展出。

桃園縣政府文化局長張壯謀說,霍夫曼的第四個孩子今年出生,作品又在世界展出,霍夫曼原本因忙碌,今年無法再參展,但因去年黃色小鴨與桃園合作愉快,加上今年地景藝術節在難得開放的海軍桃園基地舉辦,讓霍夫曼很感興趣,於是才有這樣的機會。

桃園縣長吳志揚表示,「海軍桃園基地」過去是北台灣重要的空軍基地,因其特殊時空背景,雖近在咫尺,但警備森嚴,不對外開放,一般民眾難得一窺究竟。

此次活動期間,民眾將可以貼近3.6公里的飛機跑道、機堡及機棚等特殊地景,一揭海軍基地的神秘面紗,也讓民眾從文化藝術角度體驗基地內人文活動與自然環境的唯妙平衡與互動。

霍夫曼

邀請到國際知名裝置及表演藝術家,此次的地景藝術節將帶給大家更多不同的感受,除了展出包括藝術家張洹的創作「六道輪迴」、洪易「快樂動物派對」等作品外,還邀請到西班牙「瓦拉劇團」(VOALA Project)在9月6日開幕晚會上,為台灣觀眾表演無極限的原創高空表演藝術,另有來自法國的三個團體包括「阿嬌與他的倆光樂團」、「阿爾貝托劇團」、「機械天使劇團」,將為民眾帶來逗趣又精采的表演。

而開放的海軍基地將在未來改建成微笑公園,提供民眾多元的休憩空間,創造歷史文化的都市環境。原海軍基地的飛機跑道,也已規劃為50公尺寬的捷運園道,未來將運用特殊工法完整保留作為航空城主要大道,其沿線將有捷運綠線G15站、G16站及G17站,以捷運站為中心,發展十字商業軸帶,打造捷運黃金商業地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