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食物

還在為健康的飲食煩惱嗎?最近國外流行吃富含特定營養成分的「超級食物」,這些「超級食物」不僅是食物,也是一種藥物,它們是地球上最具療效、濃度最高,也是營養最為豐富的食物,不僅如此,「超級食物」美味又能顯著提升人體的生命力與能量,可以有效促進健康並活化免疫功能、提升血清素的生長及性能力的強化,使身體達到淨化的功效。

超級食物

擁有生機飲食博士學位,也是全世界最頂尖的營養學權威大衛.沃夫(David Wolfe)接受採訪時表示:「只要你吃自然的食物,身體就會知道它真正需要什麼──這就是所謂的失味改變(aliesthetic taste change),也就是我們的身體會憑著本能調整,在你吃夠某樣東西之後自動停止進食。」他透過研究見識到了將「超級食物」納入飲食中,將會給人體健康帶來多大的好處,於是撰寫了《超級食物:未來的食物與藥物》,希望能帶給大家最健康的知識。而歐洲食品資訊委員會(EUFIC)近期在〈超級食物背後的科學:超級食物果真超人一等?〉一文中也指出:「此領域的科學研究顯示,某些食品成分確實益處特別多,而超級食物宣稱的健康療效經過核可,歐洲食品安全局也已證實其中的科學證明相當可信。」


但即使EUFIC承認「超級食物」可以滿足我們所有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醣質營養素(必須多醣)、必需脂肪酸、免疫系統與其他種種需求,但也呼籲大家留意,「超級食物」在現實生活中不一定能帶來救命的療效,這是不切實際的觀念。

另外,許多事情也是過猶不及,飲食上也不例外,儘管「超級食物」帶來了好處,但如果攝取了太大量的同種食物,其中蘊含的糖分及脂肪,也會造成身體的不適,如「超級食物」中極受歡迎的酪梨,就含有超過10%的脂肪,儘管絕大部分是單不飽和脂肪,能降低心臟疾病和癌症的發生率,不過既然是高脂肪食物,就不該過量攝取。

而藍莓也是如此,儘管具有抗氧化的效果,卻也同時含有大量糖分,無論是天然或是加工的,攝取過多都有害身體健康。


「超級食物」的概念極為簡單:某些食物比另一些食物更有益健康,例如攝取蔬果比吃零食來得健康。

而「超級食物」就是利用此種邏輯,歸納出營養豐富的食物,它們有助於預防、並且在某些情況下防止老化所帶來的害處。

以下為14種經研究後所提出的「超級食物」:

一、豆類:富含蛋白質與維生素B群

二、藍莓類:具有抗氧化效果

三、青花椰菜:抗癌、素食者鐵質的來源

四、燕麥類:能有效降低膽固醇與血糖

五、柳橙:維生素豐富

六、南瓜:富含類胡蘿蔔素(α+β)

七、野生鮭魚:提供不飽和脂肪酸

八、黃豆:最佳的植物性蛋白質

九、菠菜:極富各類營養

十、茶:富含兒茶素,並可以降低罹患各種癌症的風險

十一、番茄:富含茄紅素

十二、火雞(雞胸肉):有豐富的瘦肉蛋白質

十三、核桃:能降低膽固醇;十四、優格:強化免疫系統。

超級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