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城武樹

金城武樹

中颱麥德姆肆虐,強風豪雨席捲台灣東部,許多農民損失慘重,也造成了地下道淹水等等天災人禍,但台東縣池上鄉的民眾們關心的焦點似乎不在這裡,儘管當地也遭到了強風侵襲,但他們卻紛紛前往伯朗大道查看一棵大樹。

原來因為麥德姆的強大威力,讓伯朗大道上的「金城武樹」也應聲倒塌,這幅景象讓鄉民傷心不已,紛紛串起救救金城武樹的活動,而鄉公所也決定剪枝搶救種回去。


為什麼颱風過境,卻大肆報導一棵樹的倒塌呢?

原來這棵「金城武樹」可是大有來頭,這顆「金城武樹」的由來,是因為長榮航空的廣告「I see you」,廣告中金城武在各地旅行,最後來到了台東縣池上鄉伯朗大道,並停留在這棵雄偉的大樹下喝茶,彷彿是所有旅行的依歸。

廣告播出後,這棵樹快速爆紅,並且吸引了大批遊客前來朝聖,也帶動了台東的觀光,使台東觀光年產值達五億元。

但這次麥德姆颱風肆虐之後,金城武樹不堪強風豪雨的威力,整棵樹被連根拔起,樹幹橫倒在產業道路上,網友戲稱從「I see you」變成了「I can't see you」。


這棵「金城武樹」原本只是當地居民為了讓牛隻歇息、乘涼,以及用來綁牛隻而種下的茄苳樹,但因為長榮航空的廣告,讓它一夕爆紅,一年將近有四十萬的觀光遊客陸續湧入拍照,造成原本種田的牛隻無處歇息,農業機具也無法駛入,甚至有遊客直接踩入田中央破壞了農作物的生長。

「金城武樹」的爆紅在帶動觀光之餘,其實更讓當地農民深感困擾,有些農民甚至覺得樹倒了對他們來說反而是一件好事;但許多民眾卻為此難過,畢竟這裡是帥哥金城武足跡所到之處,於是有人發揮創意,開發了「金城武樹產生器」,並提出「自己的金城武自己種」的口號。

只要在生成器上傳一張背景圖片,然後移動、縮放金城武人像圖,就能夠自己合成出「金城武樹」,十分具有創意。

「金城武樹產生器」合成出的照片

儘管帶來了不便,但當地居民為了台東縣觀光發展的考量,仍是將經颱風吹倒的金城武樹重新扶正,並在根部受損處塗上除菌藥物後重回原地,目前也已經長出了脆嫩的新芽。

不過如果只是再度把樹種回,卻沒有其他的護樹配套措施,很有可能再次面臨倒塌的危機,護樹聯盟也觀察到「金城武樹」不僅葉片蜷縮、吸水不良,且遭到高溫包覆樹根,造成樹根吸水及透氣的能力不好,再加上觀光客的不斷湧入雖然帶來了觀光效益,但也伴隨著垃圾、廢氣等等汙染,讓原本天然的清淨之地,因此而遭到破壞,也讓生長此地的植物逐漸枯萎。

在參觀景點時,不妨也將心比心,為當地居民保留住美好的環境,珍惜我們只有一個的地球,不要破壞大自然形成的美景,讓我們能夠與大自然共存、永續經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