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王金平

王金平(出生於1941年3月17日-)雙魚座,中華民國少見的政治家,生於於高雄縣路竹鄉,王金平先生祖籍為福建省漳州縣龍海市角美镇白礁村(宋代-1957年為同安縣,白礁王氏祖家為河南光州府固始同源於琅琊王氏),中國國民黨籍。自1975年起已連續參與12次立法院公民選舉(含全國不分區席次),是目前最資歷最深的現任立法委員。王金平先生自1999年起擔任中華民國立法院院長,是國會全面改選後迄今任期最長的國會議長。英文名Wang,Jin-Pyng。

關於王金平

王金平從政前:

王金平先生畢業於臺南一中初中部及高中部,隨後考入國立臺灣師大數學系。畢業後,王金平進入臺灣省立彰化進德實驗中學(目前已廢校,現址改為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實習,尹衍樑曾是他的學生。於憲兵退伍後返回家中的食品工廠任職,從事進出口貿易相關業務。

王金平先生的家庭:

立法院 配偶:陳彩蓮,子女:兩女一子(王馨敏、王馨淳、王柄堯)。二女兒於日前在馬來西亞完婚,是最早結婚的子女。

王金平先生的家庭

王金平先生的從政經歷:

1941年3月出生於台灣省高雄縣一個農民家庭。大學畢業後返鄉協助經營家族企業。在家鄉,王金平開始走上從政之路,並於三十四歲時,時任高雄縣工業會理事長的王金平被國民黨地方黨部相中,推薦參加增額立委第二次選舉,由於王氏家族及高雄縣工業會的影響力龐大,且深耕地方,王金平先生以十九萬票的絕對高票當選立委,進入立法院當選為增額立法委員,成為當時中華民國立法院最年輕的立法委員。

之後他連選連任,創下了“九連任”的光輝紀錄。王金平在立法院共服務了近三十年,被眾人稱為政壇長青樹,立法院的不倒翁。 作為中華民國中國國民黨本土派的龍頭老大,陳水扁、李登輝曾多次拉攏他,以期達到分裂國民黨的目的。

他更是最具加分作用的”競選總部主委”對王金平可能起到的作用,2004年競選總統的連戰與宋楚瑜心如明鏡。他們深知-一旦王金平擔任連宋”競選總部主委”,將有助於他們拉抬選情。不少國民黨和親民黨”立委”更坦白的明確指出,王金平先生是”最具加分作用”的主委,位子已經空在那就等王去坐了。連宋之所以看重王金平,主要是因為他是國、親兩黨都能接受的最佳人選。

泛藍軍是由國民黨與親民黨兩個具有獨立作戰能力的政黨結合而成,如何在選戰中發揮“一加一大於二”的輔選效果非常重要。基層實力雄厚、善於協調各方關係的王金平是泛藍內部最能被國、親兩黨都接受的人選,從而有利於王在輔選過程中協調兩黨統一作戰。再加上身經百戰的王金平具有多次操盤“立委”選舉、“ 總統 ”選舉的經驗,對地方民情瞭如指掌,因此,能幫助連宋制定一套切實可行的輔選模式。

此外,王金平的出山還有助於連宋開拓台灣南部票源。南台灣一直都是泛綠軍的“大票倉”,泛藍軍的實力相對比較弱。加之泛綠陣營不斷在南台灣四處散佈有關連宋當選將導致“外來政權執政”、“舊黑金勢力復辟”的話,對連宋在南部的選情造成一定的衝擊。而在台灣南部七縣市具有相當號召力與影響力的王金平,將有利於泛藍爭取南部選民的支持與認同。

因此,有媒體指出,一旦王金平接手連宋“競選總部主委”一職,為連宋競選大做宣傳的話,連宋的人氣將有可能迅速飆升。王金平1990年起也踏入國民黨決策核心,起初擔任中央政策會副主委,1991年起則同時擔任立法院工作會主任及黨團書記長,成為國民黨在立法院主要代表性人物,1992年王金平順利當選中央常務委員,而2000年國民黨敗選後,王金平被選為國民黨副主席。

在陳水扁前總統當選,國民黨成為在野黨後,王金平身為五院院長的身分使他成為中國國民黨在中央政府內層級最高的公職人員。王金平是中國國民黨內本土派的代表人物,在南部地區和基層的勢力雄厚,但也因其與李登輝前總統的密切關係曾引起一些泛藍人士的疑慮。2005年3月王金平在連戰正式宣佈不會尋求連任之後,宣佈競選國民黨主席。

雖然其對手馬英九被認為是最熱門的人選,但王金平高超、圓融的政治手腕以及他與黨內各派系以及大老們的良好關係,使得他的實力也不容小覷。但在2005年7月16日的中國國民黨黨主席直選結果顯示,馬英九得票大幅領先,最終擊敗王金平。隨後王金平拒絕了馬英九先生的邀請,放棄國民黨副主席之職,但聲稱要做為中國國民黨的永久義工,而他也確實為國民黨持續的付出與努力。

2009年監察院公布第156期公職人員財產申報,王金平投資事業包括民眾日報、龍昌實業、東昌食品等,相較於2007年申報資料減少約新台幣1800多萬元。

捍衛國會對條約的審查權:

對於日前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持續成為朝野爭議焦點,王金平院長表示,立法院院會已經議決將採逐條審查方式進行,不可能自動生效。他說由於涉及法律修訂,兩岸相關協議已不可能沿襲過去備查後自動生效的程序,立院將針對該協議舉行公聽會,不同產業的不同聲音都會在公聽會上提出來,也希望行政部門能多主動溝通說明,以降低國會內的障礙和輿論、民意反彈。

批判行政專擅-王金平於2013年8月應國家文官學院邀請,以立法、行政關係為主題向高階文官發表演說時批評當今行政部門有許多專擅之處,是中華民國國家進步的阻礙,他並以兩岸服貿協議為例證,強調行政部門事前不溝通才會擴大爭議。他呼籲行政部門仔細評估該協議對哪些產業造成衝擊,多與民眾溝通,不要讓人民對政府充滿疑慮,立法、行政才可能相互配合。然而-此一作法與言論卻似乎讓某些想強渡關山的人起了異樣想法。

捍衛國會對條約的審查權

國會外交:

王金平院長致力於國會外交,在中華民國對東日本大震災之援助中扮演重要角色,對臺日關係貢獻不容忽視。他也是立法院跨黨派國際人權促進會的榮譽會長。2013年1月與2月,王金平分別率朝野立委代表團參加美國總統歐巴馬與韓國總統朴槿惠的就職典禮。3月,率團參加在東京舉行的第44屆亞太國會議員聯合會(APPU)年會,會晤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前首相野田佳彥、國家公安暨防災大臣古屋圭司、與復興大臣根本匠等政要,並催生《臺日漁業協議》。

王金平國會外交

社會活動:

來訪大陸 2004年底中華民國立委選舉前後,王金平在兩岸關係方面又提出了一些新的主張。在兩岸關係定位上,王金平於8月15日提出“兩區三通”新論述,稱此提議迴避了台當局“兩國”與大陸“兩岸”的“難題”。在兩岸交流方面,王金平於2004年9月19日表示,兩岸關係應盡快解凍,有助於台灣加入亞洲經濟體系,否則台灣會被邊緣化,經濟發展會窒息。

在兩岸協商方面,2005年1月1日,王金平表示,希望年內前往大陸訪問,針對和島內民眾福祉相關的措施和議題,與大陸進行實質性的協商和討論。2003年11月22日上午,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及台北市長馬英九等國親要員齊赴立法院長王金平高雄路竹老家,正式邀請王金平擔任連宋競選總部主委職務。王金平表示欣然接受這項職務,決意追隨連宋兩人,挑起輔選連宋的重擔,共同為民眾利益和大家一起努力。

王金平執掌選戰兵符,並兼任高雄市競選總部主委,除擔負統一整合泛藍軍地方組織外,重點搶攻本省籍、中南部選票,彌補泛藍在中南部的選情弱勢。連戰、宋楚瑜選擇王金平擔任競選總部主委,當然是想藉重王金平,穩定、拉抬選情聲勢。其一,王金平雄厚的地方實力、協調能力、左右逢源的本領,有利於王在輔選過程中協調國、親兩黨作戰。其二,台灣南部是泛綠軍的“票倉”,而王金平長期經營地方,了解當地情況,有助於連宋開拓台灣南部票源。

王金平社會活動

其三,王金平本省籍身份,有助於緩解泛綠軍所謂“外來政權復辟”、“黑金勢力復辟”等謠言對連宋選情的衝擊。連戰形容王金平“勝過千軍萬馬”,連宋“ 如虎添翼 ”。監聽風暴 王金平的地方人脈主要以南部7 縣市最為雄厚,連宋將南部7縣市的主導工作交給王,而他確實在鞏固樁腳、部署選舉方面多有斬獲。2004年3月13日高雄 50萬人大造勢,與在雲林縣的“ 台灣工業界站出來”活動,王金平出面協調工業總會相助,展現相當實力。但“三一九槍擊案”打亂了泛藍軍的部署,王金平在地方的人脈實力,瞬間被陳水扁塑造的“ 台灣人形象”吞沒。

泛藍軍不僅未能穩住中南部票源,反而流失了不少選票。選後,國民黨內部擬定新的論述,與民進黨針鋒相對,強調要以所謂“在地化VS本土化”、“新民主運動VS新文化論述”、“保護台灣現狀VS台灣獨立”,想以此與民進黨爭奪中南部選票。

但不少輿論評論,這種作法不但不能爭取中南部選民,反而有可能因為改變反“獨”立場而丟掉部分泛藍鐵票。王金平能夠坐上“ 立法院長”寶座,能夠成為國民黨副主席,自然有核心班底為其出謀劃策,台灣政壇將這些人稱為“王家軍”。立法院秘書長林錫山先生被政壇視為“王家軍”的重要級人物。林錫山曾任三屆“立委”,是王金平的首席幕僚。其父林炳森是連任三屆的“增額立委”,為彰化紅派精神領袖,與王金平相交多年。

1990年初,林錫山二十八歲時接下其父棒子進入“立院”,是當時台灣最年輕的“立委”。

1998年“立委”選舉,林意外落選,首度當選“ 立法院長”的王金平延攬林錫山。王金平兩次“ 立法院長”選舉,林在幕後出力不少;王金平重要政治抉擇,包括2003年要否接任連宋配競選總部主委,林錫山獻策不少。

兼任黨職的“立委”,也有不少是王系人馬,包括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曾永權、副執行長陳健治、鄭逢時、黃昭順等。他們的特質有的是地方出身,有的是本土派代表,都與王金平意氣相投;曾永權與王金平更是“配合無間”,從組發會主委下來的陳健治更被王金平找去當連宋競選總部主委辦公室主任。但是這些黨職重量級“立委”,有的想連任不分區“立委”,有求於黨中央高層;未來如果王金平不能替他們實惠,這些人是否還會跟王金平走,尚待觀察。

至於所謂的國民黨本土派立委,是一個泛稱,王金平身為黨內本土派領袖,自然與這些“立委”互動密切。高雄縣的林益世、台中縣的徐中雄、台北縣的陳宏昌、彰化縣的卓伯源、彰化市的陳杰、雲林縣的許舒博、台南縣的郭添財,這些人無論是連任立委還是另擇他途,都與王金平時有互動,因而被貼上“王家將”的標籤。除了立法院系統外,廣結善緣的王金平在全台各地都有人脈。由於兩次擔任藍軍競選總部主委,王金平在全台走透透,與基層地方派系的關係更加密切。如2004年“大選”前建議連戰 “將黨主席交給王金平代理”的雲林縣長張榮味,就被視為是“挺王大將”。

島內輿論分析,王金平在政壇八面玲瓏,但真正誰是他的“鐵班底”,卻又不是十分明確。以忠誠度來看,真正效忠於王的,只有幕僚長林錫山,但林已開始有其生涯規劃;其他“本土派立委”、地方實力派人士,卻又各有算計。如果王要發揮一呼百應的影響力,進而朝“政壇大位”挺進,必須對自己的自治風格和身邊幕僚群眾進行調整。

捐款救災 四川省發生強震引發嚴重災情。

中華民國立法院長王金平個人捐出新台幣20萬元,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捐10萬元新台幣協助賑災,並發起全體“立委”及“立法院”職工樂捐一日所得,協助大陸辦理緊急救援事宜。王金平在立法院接受媒體訪問表示,四川強震造成嚴重傷亡,他對大陸災區表達關懷。

經歷與基本資料:

性別:男

政黨:中國國民黨

籍貫:臺灣高雄縣

出生:

1941年3月17日 學歷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

1963 經歷 高雄縣工業會理事長

1975-1981 立法院(第一屆增額)委員

1976-1993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工作會主任

1991-1993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

1991-1993 中日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

1992-中國國民黨中央常務委員

1992.08-2000.06 立法院(第二屆)副院長

1993-1996 立法院(第三屆)副院長

1996-1999 臺灣職棒大聯盟會長

1997-臺灣癌症基金會董事長

1997-中華民國義消協會理事長

1997-立法院(第四屆)院長

1999-2002 中國國民黨副主席

2000.06-立法院(第五屆)院長

2002-中國國民黨政策會副主任委員 中國民國立法委員協會理事長 國家生技醫療發展委員會會長 中華民國無障礙環境推廣協會榮譽理事長

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與諮詢,都歡迎撥打我們24小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