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託調查和艦案 中華徵信老總 遭起訴

委託調查和艦案 中華徵信老總 遭起訴

喧騰一時聯電投資和艦科技案,出現了重大轉折!經濟部投審會委託中華徵信所對和艦案進行了工商徵信,但是中華徵信所並未實際前往大陸徵信調查,僅只委託轉投資的大陸「北方中征諮詢」的調查,卻擅自掛名報告、全部引用之內容,涉嫌偽造文書。

台北地檢署十一日的偵結,依偽造文書罪嫌起訴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另外中華徵信所職員余建中等人涉及偽造文書的部分,檢方另函請警方繼續做調查。

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昨日所表示,全案已經進入司法程序,他不方便做回應。根據了解,中華徵信所接下的投審會委託,只收取了三、4千元費用,卻捲入這個複雜事件,中華徵信所內部覺得相當之「倒楣」。

今年4月間,台北高等行政法院針對和艦案,判決經濟部的敗訴。經濟部表明將會上訴,檢方起訴書是否會影響日後的判決,是值得觀察。

93年2月間,經濟部以與艦科技董事長徐建華未經許可前往大陸投資,處罰徐建華200萬元罰鍰,去年期間,經濟部進一步處罰聯電500萬元。

經濟部認定了聯電藉和艦違法前往大陸投資,主要是依據經濟部的投審會在92年2月,委託中華徵信所對和艦案的徵信報告之內容。

中華徵信所的徵信報告指稱出「和艦公司係由台灣聯電公司透過英屬維爾京群島椽木聯合公司在大陸轉投資成立,因為台灣當局對於晶圓製造業申請赴大陸投資有限制,聯電公司稱和艦公司是由其離職員工所設立」。

而報告出爐之後,引發聯電的反彈,質疑了徵信報告內容的不實,而控告中華徵信所偽造文書。

檢方調查之後,發現了中華徵信所確實未前往大陸實際徵信的調查,並且在沒有告知投審會同意下,擅自掛名引用轉投資的「北京北方中征諮詢」公司的徵信報告,並且交付投審會,涉嫌偽造文書。

陳志賢台北報導

台北地檢署所偵辦和艦案徵信報告案,中華徵信所總經理的張大為,原本不承認轉包給大陸「中征」公司來徵信;但是檢方特別提示張大為自己知名著作「徵信要領」,並且引用書本內容比較,張大為就無言以對,坦承和艦案徵信報告只是個掛名。

成立了三、四十年中華徵信所,是個知名的大型商業徵信機構,每年都製作多項大規模的商業調查,近年以來,經濟部經常委託中華徵信所調查台商違法的西進案例。

被起訴中華徵信所總經理張大為,是個人稱「徵信之父」張秘之子,也是國內商業徵信界聞人,並咀有「徵信要領─理論、實際與案例」等知名的著作。張大為為此案,還找來了顧立雄當辯護,但仍然被檢方起訴。

心得:@@連國家的錢都敢騙 也算是強了

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與諮詢,都歡迎撥打我們24小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