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法結婚年齡是幾歲呢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民法成年年齡
目前的民法規範為:國民的成年年齡是20歲。但行政院會於西元2020年8月13日, 通過法務部擬定的民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涉及青年權益下修18歲法案,將成年年齡由20歲修正為18歲。

民法結婚年齡
基於男女平等原則, 統一規定男性與女性的訂婚年齡— 舊有的民法規定女性最低訂婚年紀是15歲, 修法後一律改為男女皆為17歲;而舊有民法規定女性最低結婚年齡是16歲, 修法後也改成了男女都是18歲才能結婚。而此項新法規預計在民國112年1月,也就是西元2023年正式實施。

近年來晚婚的人居多, 許多人因為擔心經濟狀況不足以支撐家庭或養育小孩, 便越來越趨向晚婚甚至不婚的現象, 但反觀一些較為年輕的族群, 有些會希望可以早日結婚而出現兩極化的現象。

由於目前《民法》法規規定, 未成年人結婚需要經過法定代理人同意, 但在新法修改過後,國民的成年年齡將會變成18歲。而這也意味著:未來高中畢業的學生,可以自行到戶政事務所登記結婚, 但如此一來也讓不少家長擔心年紀尚輕的孩子, 容易因為一時的衝動而做出錯誤的人生抉擇。

客戶評論

用戶評分

5平均來自14評論。排序依據:關聯性最高 3則

  • 評論時間

    客戶評論

  • 解決了我困擾很久的問題,方便迅速

  • 人員態度佳,蠻負責的。

  • 有耐心的公司,解決我法律諮詢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