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女之間訂婚之後在法律上的效力有那些呢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訂婚在法律上的意義
在以前的社會, 因結婚之前有事先訂婚的習俗, 而這項傳統也延續了許久, 目的是為了在結婚前雙方定下的契約;而法律之所以對訂婚特別立法, 一方面為了維護傳統風俗之外, 另一方面也希望藉由法律來改正以往社會的不好習慣, 而如果日後對於婚約有發生糾紛, 法律也可以盡到保護當事者的作用。

訂婚後即代表必須結婚?
在民法上訂婚是沒有法律強制力的, 意即訂婚後並不代表日後必須要與訂婚的對象結婚, 結婚與否不具強制力, 依舊需要依照雙方當事人意願而為之。

根據民法第976條,婚約當事人之一方若在訂婚後有以下情節, 則另一方可以解除婚約:
訂婚後再與他人訂定婚約或結婚者
故違結婚期約者
生死不明已滿一年者
有重大不治之病者
婚約訂定後成為重大傷病者
婚約訂定後與人通姦者
婚約訂定後受刑罰之宣告者

訂婚的民法契約效力
一 訂婚並非結婚之前的必要程序, 不論有沒有訂婚, 結婚依舊保有法律效力。
二 在法律上, 訂婚是有效的契約行為, 屬於身分契約。
三 訂定婚約後, 如果是單方面的不履行、或違反婚約, 就必須依民法向對方付賠償責任。
四 若是雙方同意解除婚約,損害賠償問題互相言明後就互無關聯。
五 若單方解除婚約, 須依法律所條列的既定理由:例如對方與別人訂婚等, 屬合法單方解除婚約, 此情況不需要負損害賠償責任。

客戶評論

用戶評分

5平均來自14評論。排序依據:關聯性最高 3則

  • 評論時間

    客戶評論

  • 解決了我困擾很久的問題,方便迅速

  • 人員態度佳,蠻負責的。

  • 有耐心的公司,解決我法律諮詢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