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撒謊公司給出軌者當幫兇

德國撒謊公司給出軌者當幫兇

最近,德國播出的連續劇《犯罪現場》披露了一個隱秘行業:幫客戶編造謊言。現實中,這類公司確實存在,且生意蒸蒸日上。

撒謊公司興起出軌有恃無恐

德國男子帕特里克·厄爾默經營著一家撒謊公司。客戶可以購買任何圓謊服務,從救命的短信到幫他們應對複雜婚外情的全套服務。厄爾默認為這項業務沒什麼不妥,跟租車差不多。在客戶中,男女各佔一半。多數客戶來自德國南部或奧地利,因為這些地區更保守,所以保密的需求也更多。

對於大客戶,厄爾默都會親自出馬編造謊言。一次,他為客戶在科隆打造了一個“家”,打開房門,公寓裡散落著衣物,甚至還有男主人常用的古龍香水和眼鏡布。冰箱裡放著他愛吃的巧克力布丁和西瓜。種種跡象表明,這裡就是這位客戶的家。

但這只是騙人的表象。事實是這名男子有外遇,而且不想讓妻子知道。他告訴妻子,由於工作需要,他一周都待在科隆。因為她偶爾想看望丈夫,所以厄爾默為他租下這套公寓,並做了一番佈置,以製造假象。妻子探望時,他甚至裝作同事隨訪,還故意裝傻詢問衛生間在哪裡。

就這樣,撒謊任務完成,厄爾默愉快地告別了客戶。這位客戶在年初預先支付12個月的費用,這是厄爾默為他隱瞞婚外情的統包價。其實,這名男子根本不在科隆上班,科隆只是個幌子而已。實際上,他一直都沒離開妻子生活的瑞士,只不過,瑞士另一座城市還有他的第二個“妻子”和第二個孩子。

他不想讓原配了解這些,因此去看“二房”時謊稱在科隆上班。厄爾默還給這位瑞士客戶開設了帶有科隆地區代碼的電話。客戶可用此號給兩個女人打電話,她倆也能打給他,她們的呼叫經互聯網轉到他的手機上。每當其中一位去科隆看丈夫,他就會搬到公寓住幾天。

電視劇成了廣告生意日漸紅火

“所有客戶只需開門,其他一切均可搞定。”厄爾默對德國《明鏡》周刊說。撒謊的價格根據工作量而定,但不超過四位數:一條撒謊短信9歐元、相應的郵件服務每月59歐元、預訂假度假89歐元、製作假邀請函69歐元……

這家撒謊公司已開辦了5??年,在德國電視台播出了連續劇《犯罪現場》之後,生意開始日漸紅火。《犯罪現場》的編劇弗蘭克·庫普曼發現父親有婚外情而且還有女兒時,只有22歲。為了弄清如今人們如何保守出軌的秘密,他專門到網上搜索過相關公司的情況。

現在,德國祇有3家這樣的撒謊公司,但沒有一家比《犯罪現場》中的公司專業。不過,自該劇播出以來,人們知道了謊言也能出售。厄爾默經常忙得連軸轉,以便及時處理收到的申請。他在家辦公,一切都親力親為,董事長、網站站長、排版設計師和市場營銷主管一肩挑。

對自己的工作,厄爾默並沒有絲毫負罪感,反而認為出售謊言正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在他看來,預定服務的人才是說謊者,而不是他。他只是組織者,是處理複雜生活的專家。

“我能給人們所需的自由。”厄爾默說。無業男子想編造仍在上班的假象,厄爾默為他打造了商業名片和信頭;退休人員不想帶妻子旅遊,厄爾默就為他發出了虛構IT研討會的邀請函。

“如果我們能控制秘密,我們就可以控制生活,” 美國心理學家薩爾察寫道,“但是,當秘密開始控制我們時,正常生活就變成了秘密生活。”

逃避現實謊言比婚外情更傷人

彼得·施蒂格尼茨博士走進奧地利小城巴特弗斯勞的療養勝地。這位76歲的心理學家在維也納開了診所。在過去30年,他一直在研究謊言。

施蒂格尼茨發現,約40%的謊言是為了躲避麻煩或處罰;約14%是出於禮貌,避免侮辱別人;6%則出於懶惰。此外,老年婦女尤其喜歡騙親人。

他說,女人說謊、盯著談話夥伴並迅速改變話題時會臉紅。女性說謊通常比男性要少,因為她們更善於屈服現實。男人說謊、交叉雙腿和出汗時會焦慮不安。

如果人們不說謊,情況會怎樣呢?“這個星球會亂套,會發生無數場戰爭,”施蒂格尼茨說,“但說謊是有限度的,限度就是謊言不能傷害自己或別人。”

有時,出軌人士也無法說清楚善意謊言與惡意謊言的界限。

伴侶治療師安德烈·布奧說,每個搞婚外戀的人都是受害者,包括主??動方。婚外情本身也許沒有想像中那麼傷人,反而是破壞信任的謊言更令人心寒。

已經結婚的厄爾默透露,他的妻子也曾經有過外遇。他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才擺平。事實上,這件事有時仍然困擾著他。

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與諮詢,都歡迎撥打我們24小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