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遇證據足,和誘通姦可一起告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不具名網友問:配偶外遇離家數日,從配偶手機簡訊,可證明配偶離家是被第三者影響,若要提起刑事告訴,罪名是否可同時提出和誘及通姦罪?若欲同時告兩人,寫訴狀時要如何稱呼兩人,才能讓檢察官一目了然?若我會同警察到現場捉姦,是否還須再送交刑事告訴狀?

律師徐惠珍答
《刑法》規定:有配偶而與人通姦者,處1年以下有期徒刑,其相姦者亦同。《刑法》另規定,和誘有配偶之人脫離家庭者則成立和誘罪,兩罪均屬「告訴乃論」之罪,被害人須在事發後6個月內提告。

讀者詢問提起刑事告訴時,可否同時提出和誘及通姦罪?建議讀者應尋求更多直接證據,證明配偶確有通姦罪或受和誘而脫離家庭等事實,例如配偶與外遇對象做愛的錄影、照相畫面,或持有通姦雙方的體液與毛髮,甚或外遇對象誘使配偶脫離家庭的證據等,只要證據足夠,可以一起提告。

補告訴狀利偵辦
若要同時告配偶與第三者,可在告訴狀內載明「被告○○○(配偶)」及「被告△△△(外遇對象)」,而告訴狀以下即直接以被告○○○、被告△△△敘明事實,即可讓檢察官清楚彼此關係。

被害人會同警方捉姦,可直接向警局提出刑事告訴,警方受理後就會為被害人製作筆錄,原則上可不必另提刑事告訴狀;但被害人往往不懂法律,且捉姦當下常情緒不穩,製作筆錄時不見得能說清楚,建議可再補提刑事告訴狀,以利偵辦。
(記者張欽採訪整理)
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與諮詢,都歡迎撥打我們24小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客戶評論

用戶評分

5平均來自14評論。排序依據:關聯性最高 3則

  • 評論時間

    客戶評論

  • 解決了我困擾很久的問題,方便迅速

  • 人員態度佳,蠻負責的。

  • 有耐心的公司,解決我法律諮詢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