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婆婆殺了我!」

「我的婆婆殺了我!」

日前臉書傳出一篇令人惋惜又生氣的文章,開頭直接以斗大的幾個字「我的婆婆殺了我」做為標題,內容疑似因為長期的婆媳問題,導致身心靈壓力過大不堪負荷輕生離世。

內容寫道:「嫁來這幾年,每天過得膽戰心驚,我還是太天真,以為自己能變正常天天看人臉色活著真的很累,不是想死,是活不了了。三不五時的言語霸凌,說錯一次化,就無視你、恐嚇你。

夠了,我連想正常點活著都不行,謝謝指教,我不在就好了,對不起,親愛的老公和兒子,媽媽還是愛你們,只是我已經沒力氣再走下去了,不用原諒我,我只是個懦弱的人,偉大的婆婆,你的業造成這樣的結果。

親愛的朋友,認識大家很好,讓我度過一段正常的愉快時光,讓我曾經有力氣逃離痛苦的地獄,只是我自己又走進了新的地獄,然後無法再改變了。早安、午安、晚安,永遠不見,我解脫了。」

除了這篇令人遺憾的文章外,更讓人氣憤的是婆家竟隱瞞過世消息未通知女方家長參加後事,訃聞上也沒有寫上女方家長名字,甚至遺體不讓家屬接觸,就連想看女兒手機都必須簽下借據,讓網友看完都直呼傻眼、誇張。

婆媳問題為何常常成為家庭衝突的引爆點?

人與人之間相處即便是從小一起長大的家人都可能出現摩擦爭吵,何況是沒有血緣關係的公婆、小姑等等呢?更容易出現意見不合的衝突問題,提及「婆媳問題」無疑是每位媳婦們最頭痛的一塊,也許只是孩子教養方式不同又或者生活習慣上差異等等…都可能一不小心就引爆而一發不可收拾。

但最可怕的其實是有時候身為媳婦的你並沒有做錯什麼,而是婆婆、小姑們本身就戴著一副有色眼鏡,對你的一舉一動放大檢視,就像當你對一件事本來就具有偏見時,那麼無論對方做得多好,你仍然會想從中挑毛病,為什麼?不就純粹因為不喜歡,所以不管對方做什麼都會不順眼不是嗎?
雖然現在新時代觀念下的女性已有不少人不再按照傳統既有的觀念與模式運行,但仍有不少小媳婦為求家庭和平而不敢反駁只能默默接受,在夫家地位更是渺小,看著他人臉色過日也不敢向娘家抱怨,就怕父母會擔心自己在夫家過得不快樂,相信這樣的心情應該有不少婦女心有戚戚焉,要期待婆婆成為自己的媽媽,說句老實話太難了,有多少人看似在和樂的大家庭相處下,也許是某些人無止盡的忍耐與退讓所換來的,該如何讓婆媳關係達到平衡除了需要雙方長時間的磨合外,其實有一個角色是相當重要的。

婆媳關係好不好,老公角色很重要!請當神隊友不要當個豬隊友

婆媳關係好不好,老公角色很重要!請當神隊友不要當個豬隊友

關於溝通這件事情,不是只有進入婚姻時才需要煩惱,回朔到情侶時期時,相信身為女友的你們就曾擔心過類似的問題吧!如果男友的媽媽不喜歡自己應該怎麼辦?該說什麼話、買什麼禮物才能拉近與男友媽媽之間的關係?深怕說錯一句話就可能被刻上既定印象等等…此時男友若懂得為女友適時的助攻,不僅能拉近雙方關係也能讓感情大大增溫。

來到婚姻關係時「老公」這個角色更是重要了,老公往往是婆媳通往彼岸的橋樑,處理得好婆媳關係沒煩惱,處理不好家庭糾紛爭飽飽,並不是說凡事都要靠丈夫來溝通,而是婆媳間若能透過這位雙方皆最親密的愛人來當潤滑劑對彼此的關係會更好。許多時候出現所謂的惡婆婆、惡小姑,並不是你真的有問題,而是你的另一半太沒有擔當,就像個媽寶一般,即便你再優秀做再多,夫家也不會珍惜你的付出,更可能會護著兒子,原因很簡單天底下的父母哪個不袒護自己從小一手養育成人的兒女。假設今天問題本是出在你身上那麼要你改進肯定是沒有疑問,但假設這已經是刻意刁鑽時,丈夫就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一個有責任感的男生並不會放任太太獨自面對公婆與小姑,而是會引導著家人更認識妳並適時的讚美妳,讓妳一起融入他的家庭,當然努力並不是單方面一個人進行的,妳也必須共同努力讓他的家人對妳有更深度的瞭解。

曾經看過一句話是這麼寫得「婆媳妯娌問題與父母反對是男人不知道該怎麼化解親密關係矛盾時,拿父母來當作防禦擋箭牌跟逃避自身責任的方式而已」。

世界上沒有誰生來就是壞媳婦壞婆婆,只有靠雙方共同努力才是對婚姻關係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