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你總有上百個藉口搪塞你的遲到行為?

為何你總有上百個藉口搪塞你的遲到行為?

「我晚十分鐘到」
「我要出門了,在等我一下」
「啊..睡過頭了,抱歉啊!」
「塞車啦,不是我的問題,我盡量趕了」

相信這些遲到的藉口肯定都曾從你我的朋友口中提過,有些人甚至每次都用相同的藉口來搪塞,毫無新意,這就是缺乏「時間觀念」,他們慣性遲到無論是面對工作、約會還是朋友聚餐都是,很少會有例外,這些時間觀念差的人到底是懷著什麼心態呢?心理學研究曾證明,習慣遲到與時間管理有關,這可是受到人格特質影響,才讓守時這件事變得困難。

「早到、守時、遲到」三種情況造就三種不同性格

首先,我們先來探討「早到」類型的人的性格,這樣的人對生活較有計畫性且對事物帶有尊重的態度,愛惜自己的時間也尊重他人的時間,寧願自己等也不願讓他人等待,在做事態度上也是小心謹慎型。他們習慣嚴格掌控自己的生活較喜歡照著計劃前進,是典型的「完美主義者」,若生活出現突發狀況使他們無法掌握,容易有些焦慮不安。

其次,是「守時」類型,他們不喜歡遲到但也不會為了守時拚了命趕時間,通常這種人生活較隨意自由,部會輕易免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情,為人也較坦誠不擅長偽裝自己。

最後,是「慣性遲到」的類型,每次約好幾點總是沒辦法準時出現,在心理學來看,他們實際上表達出一種強烈渴望關注的態度,希望得到他人的重視,成為眾人的焦點。在生活中,這種人通常較自我,也較難以溝通、固執,不愛接受他人的意見。

請養成正確的時間觀念

請養成正確的時間觀念

養成正確的「時間觀念」是相當重要的,也是一種責任感問題,培養良好的時間觀,你會知道什麼時間應該做什麼事情,也會清楚了解期限到了若沒完成目標,可能會造成怎麼樣的後果,這就是一種責任感的建立。守時這件事,小可以從學生時期的準時繳交作業開始也可以大致出社會上班繳交工作企劃等等甚至是出國搭任何,做一個有時間觀念的人,別人才會尊重你的時間。

其實金錢與時間是環環相扣的,懂得時間管理的人肯定了解「時間就是金錢」的概念,基本上沒有時間觀念的人也會是個毫無理財概念的人,換言之,根本存不到錢。如果你認為遲到一下沒什麼關係而一再遲到,是否也代表你認為一些錢都只是小錢,可以不在乎的揮霍呢?其實時間與金錢都等於你的未來,若連時間觀都沒辦法做好,通常能存的錢真的相當有限,面對老是改不掉遲到惡習的人,第一步建議可以將家中的時鐘都快轉十到二十分鐘,也許能改善遲到的陋習,不過最重要還是要改變自己的習慣跟心態,別再認為遲到指是件小事,因為影響的不只是你自己還會造成相當多人的困擾。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