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生上流》

《寄生上流》創造歷史,橫掃奧斯卡四大獎項

第92屆奧斯卡獎昨日完美畫下句點,其中又以韓國導演奉俊昊執導的電影《寄生上流》為本次頒獎典禮上的大贏家,拿下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以及最佳外語片四大獎像,更是奧斯卡首部抱回最佳電影的外語片。究竟寄生上流內容是什麼呢?為何能夠引起如此大的凡響?就跟著小編一起往下看吧!

寄生上流道盡社會寫實面

《寄生上流》一部以貧富階級差距極大為主軸的電影。

故事開頭落在主角生長的環境,是半地下室的出租房環境極為簡陋,而住在房裡的金家四口,金家人長期貧困,全家無業皆靠打零工維生,一次機會下主角金基宇代替朋友成為朴多蕙的英文家教,發現朴家相當富有後,便謊稱妹妹金基婷是畢業自美國伊利諾大學美術系的學生,能夠當朴家長子朴多頌的的藝術老師,接著更用盡千方百計令朴家辭去原本的司機與管家,好讓金家父母一併能夠在朴家有份安定工作。

一天朴家人為慶祝兒子生日,舉家至外露營,而金家人也趁此機會進入豪宅成為臨時主人,享受暫時的奢華生活,不料前管家臨時返回說有重要的物品沒帶,接著金管家發現在這座固若金湯的宅邸竟然還有地下室甚至藏了前管家的丈夫,而這驚為天人的秘密也成為金管家手中有利的告密證據,但金家人卻也不慎露餡,導致現場成為一場貧困者的競爭,在一陣扭打中接獲朴家人要臨時折返的訊息,被迫在大雨中狼狽逃回原本的家中的金家人,卻發現自家已泡在水裡,同樣一場大雨卻刷出不同的人生,隔天卻仍須若無其事的回去上班,並邀請金家來自家豪宅花園協助開趴,此幕更是讓主角父親金基澤痛感貧富差距的諷刺與悲哀。當前管家的先生在派對上痛下殺手怒刺男主角妹妹而朴多頌暈倒時,朴社長要求金基澤將車鑰匙丟給他好送兒子去醫院,金基澤一丟,朴社長便意識性的捏鼻避開「味道」,這個畫面儼然成為金基澤失去理智最後一道防線,便拿起刀捅進朴社長體內,也無疑是對貧富差距、階級制度的最後反擊。

貧富差距真的能靠後天反轉嗎?

貧富差距真的能靠後天反轉嗎?

從這部電影也能看出現代社會的悲歌,誇張的貧富差距,更是提煉出人性的問題,社會的底層企圖詐騙上流社會也許悲哀,卻也從每一句台詞以及每一幕細節中道出社會底層最真實的人生,其中相當經典的一句台詞:「不是有錢而且善良,而是有錢所以善良」。看似偏激諷刺卻又如實道出社會的現實,如果今天連自己都難以裹腹還有餘力當善良的人去幫助他人嗎?對於人性的貪婪又或者是對階級的贈恨,不只是物質上的區別,更多時候事打從出生雙方之間無法彌補的思維差異,就是罪惡的根源。

常聽到有人說「努力就能夠反轉一切」,但在現實社會中,努力真的能扭轉貧窮嗎?還是有些事天生就註定好了…壓根無法改變了呢?如果當時男主角守住道德底線,不為了財而將全家人以各種手段進駐朴家,是不是至少能保住原有的生活而不是像現在家破人亡甚至淪落社會更底層呢?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