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孩子年齡的成長,心的距離怎麼越來越遠

隨著孩子年齡的成長,心的距離怎麼越來越遠

孩子越長大距離好像越遠,隔著一道房門距離卻像隔了個海峽般遠,他們放學回到家後只是簡單的問候便回到房間躲在房間,想關心卻又不知從何問起,怕問太多又引來紛爭但不問又完全不了解孩子現在的生活,我想這些問題應該是不少父母內心的煩惱。面對孩子的成長問題,要如何成為孩子的心靈好友?學起來以下幾招,當孩子的知己一點都不困難!

養成正確觀念成為孩子的親密好友

一、讓孩子參與你生命中的大小事
當一個父母需要透過隱藏自己的情緒時,容易讓孩子無法透過父母的真實情緒判斷分寸,可以試著讓孩子參與生命中的大小事,也可以將生活中的喜怒哀樂分享給他們知道,適度地分享會讓親子間關係越緊密,逐漸也會讓孩子習慣將心事分享給家長知道。

二、認真回答他們的問題
許多父母面對孩子詢問問題時,常會有種心態是「反正他們還小又不懂,不用太認真回答」或是認為他們的問題很幼稚很無俚頭不需要回答,但別小看孩子的發問,當孩子有疑問時,表示他們正在獨立思考,我們應該試著用各種方式引導他們獲得解答,像是一起上網查資料、查書等方式。好的解答會開啟他更多求知的慾望,若一昧的嘲笑孩子的問題,認為只是些沒意義的問題容易導致孩子越來越不敢發問,與家長的距離也會越來越遠,他們內心會產生種只要發問都會被嘲笑被罵的心態自然在碰上問題時會選擇沉默。

三、放下權威,勇敢向孩子承認錯
>大部分的父母在教育孩子時為了保有一定的威嚴,會拉不下臉道歉,怕降低權威的信任。但父母越能從容地在犯錯時坦誠自身錯誤項孩子道歉,其實孩子就越明白其實道歉並不是件丟臉的事,也能漸漸明白人都會犯錯,沒有什麼好羞恥的。放下父母的權威,並不是完全沒有威嚴而事讓孩子之知道,無論是自己還是父母只要傷害、冒犯他人,引起他人不便、惹人不悅時,能將道歉視為一種自發的行為。

四、跟著孩子一起成長
陪著孩子一起成長是相當重要的環節,參與他們生活的大小事並擁有共同話題是一段關係長久的基礎,可以試著培養兩人共有的事物,一起學習一起成長,這樣在相處過程中才不會覺得費力也能擁有更多屬於你與孩子的獨家回憶。

「尊重」不等於「放縱」,建立正確親子關係

「尊重」不等於「放縱」,建立正確親子關係

想和孩子成為親密好友是多數家長所渴望,但不少家長所採取的教育方法常常使用在錯誤階段,在孩子還小時崇尚開放式教育,認為要成為孩子的朋友要從小做起,凡事都該與孩子討論,但其實這個觀念不正確,當孩子還小時其實父母就是父母,這個階段是人格養成相當重要的環節不該讓孩子予取予求。當紀律與常規順利樹立且孩子能獨立自主處理事情時,在慢慢學習當孩子的朋友,這才是正確的流程。

若家長分不清楚「尊重」與「放縱」的差異,容易讓孩子出現小霸王的性格而對父母沒大沒小,在對的時間建立正確的親子關係才能真正的成為孩子的親密好友。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