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雷!《誰是被害者》道出社會不公平的黑暗面

照片引用至|Netflix粉絲專頁

2020全新台劇《誰是被害者》震懾全台觀眾

近日開播的原創台劇《誰是被害者》(The Victims' Game),雖然僅有八集但一開播就受到熱烈關注、討論,演員陣容不僅相當吸睛,劇情更是跳脫以往台劇愛情系列的內容,開頭就以「溶屍」震驚全台觀眾,成為Netflix台劇熱門排行榜第一名。

主角張孝全在劇中飾演有亞斯伯格症的鑑識人員方毅任,在一起溶屍命案的線索中發現竟疑似與失聯已久的女兒有關聯,為了找出真相,他與社會線記者徐海茵(許瑋甯 飾演)聯手,互相提供第一手情報,徐海茵是新傳媒中的獨家女王,為了獨家新聞不惜假扮社工潛入被害者家中關心家屬、假裝採訪或是威脅警察小廖要案情內幕等等...

從第一起溶屍命案起接二連三發生一連串命案,而這幾起命案現場都巧妙性的擁有著一個共通點,就是現場留下的證據與真實身分皆不符,試圖誤導警方辦案,後續才發現原來這一起起命案都是計畫好的自殺行為,他們都在為下一個要結束生命的人完成遺願。

游騰皓為蘇可芸完成被大眾記得的願望,將自殺現場布置成蘇可芸專輯封面。
蘇可芸為張聰健揭開譽品建設的黑幕,在譽品頂樓注射過量吩坦尼、自燃。
張聰健為莊秉榮揭開哥哥長年假冒藝術家將他作品當成自己的販售的真面貌。
莊秉榮為劉光勇贖罪,在當年撕票案的被害者女兒彭宜羚面前投河自盡。
劉光勇為周洋揭開安光護理之家的黑幕,從護理之家十樓墜樓。
而江曉孟想為媽媽完成看海的遺願後企圖跳海自殺,最後在海邊懸崖旁與父親方毅任坦白十年來的心聲。

清潔工李雅均(林心如 飾演)

而這一切竟與清潔工李雅均(林心如 飾演)有關,她擔任安光護理之家的清潔工,長年旁觀重症病患被惡劣照護,卻無能為力,同時她也是振信醫院開啟團體諮商課程,不料卻從輔導防範自殺成為慫恿自殺的團體,他們一個個協助彼此完成遺願離開世間,李雅均告訴他們「你們能決定怎麼活、當然也能決定怎麼死」,死了比活著有意義,認為自己是幫他們找到死的意義。

每個人都在面對「社會中的不公平」

劇中每個人所擔任的腳色都真實投射出社會上現實的不公平與缺陷。

每個人都在面對「社會中的不公平」

從游騰皓身上看到社會對於性別的差別待遇,即使通過同性婚姻的法條,但在真實生活中仍舊有很多人對於性別認同帶有歧視,較陰柔的男生就容易被大家嘲笑娘娘腔,較陽剛的女生就容易被大家形容成男人婆,你以為的玩笑卻成為被害者心中相當痛的一條傷疤。

從蘇可芸身上看到社會的現實面,也許從經濟及未來發展性層面考量這不是錯,因為是過氣歌手所以不被重視,只在意演藝圈新星,心中的不平衡就在一瞬間爆發,受到史無前例的打擊才決定加入自殺計畫。

從張聰健身上看到無良企業的黑心,一直來拚死拚活為公司賣命卻因為生病導致業績一落千丈,得不到之前的報酬,還遭到公司逼迫簽屬自願離職書,因為沒有利用價值瞬間從大家口中的王牌銷售員被隨意拋棄。

從莊秉耀身上看到人性的貪婪,為了追求名利,不惜背叛家人,長期拿取哥哥的作品假借為自己的冠命出售。更剝奪哥哥莊秉榮接觸外界的管道。

從周洋身上看到台灣醫療環境的疏失,也許只是戲劇但在台灣又有多少醫療環境就如同戲中相同,有多少不能說的秘密?也許是違法超收,也許是看護粗魯照顧,但就因為絕大部分被照護者已經無法以言語表達因此無法申訴,又或者是因為機構背景強大,即便有心想揭穿這一切仍被擋下。

記者徐海茵(許瑋甯 飾演)

從徐海茵身上看到社會對於八卦的嗜血程度,有多人為了奪取獨家新聞不惜假扮成各種身份接近被海者家屬,他們帶著的不是憐憫心而是為了工作,但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說穿了不就是因為社會大眾想看,大家的好奇心與窺探心驅使,才會延伸出這一般現象。

從軒軒身上看到職場上的不公平,有些人因為有家庭背景的優勢,就能輕鬆獲得他人努力蒐集的獨家資訊,相信不少人對此心有戚戚焉,常常努力了很久卻突然有個空降的成員,將你的努力不費力的直接帶走,而你卻無能為力改變社會的不公平。

從江曉孟身上看到對完整家庭的渴望,在成長階段缺乏父親的陪伴,又需要照顧生病的母親,只能從事酒店工作賺取龐大醫藥費,從小看盡人世百態,無法從世界上獲得肯定的心理,儘管有著相當厚的孝心,仍因為過大的心理壓力,產生相當負面的厭世心態。

從方毅任身上看出許多家庭典型的問題,因為過於忙碌忽視家庭的重要性及溝通問題也因為亞斯伯格症無法以常人方式表達自己的情緒,更無法解決太太與孩子的情緒,最後才會選擇以離開的方式,讓他們趨於平靜,但其實我們能從劇中發現他其實相當愛他的孩子,他記住關於孩子的一切甚至堵上職涯毀滅證據也在所不惜。

活下去,才有機會看到希望

有多少人是想用死亡證明自己的價值,就如同劇中的台詞「被看見」、「伸張正義」等等…說自殺是脆弱的行為,但其實並非如此,一個人會決定結束生命是需要多大的勇氣,那麼究竟又是什麼樣的事情能夠讓一個人決定鼓起勇氣做出這樣的抉擇?

劇尾透過他們在監獄的對話,我們看見李雅均跟徐海茵的差別,李雅均認為死亡能呈顯出生命的價值,堅定認為每個人都有選擇自殺的權利,能夠透過死亡改變世界;童年面對父親帶著全家自殺的徐海茵選擇更努力的活下去,展現出即便身處困境,仍不能輕言放棄,因為也許你再多努力一次再多嘗試一遍,結果就是截然不同的,因為活著就是希望,每個人都能成為彼此生命中的「傘」,能為自己或是他人撐起一片天。

「死亡」與「活著」的議題在社會中一直來就備受討論,從正反兩方的言論能了解不同的立場,但始終要告訴大家只要還活著就有很多事情可以期待,只要還活著就有翻轉局面的那一天,永遠不鼓勵以自殺解決問題,但值得反思的是「如果我們能更溫柔善待社會上的人事物」是不是就有機會能扭轉現今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