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霸凌」的定義?

何謂「霸凌」的定義?

無論是在職場、網路還是校園,霸凌事件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層出不窮的發生,不管再怎麼宣導,依舊會有類似的事發生,為何會持續發生這樣的事?是教育出了問題還是家庭因素影響?在探討霸凌根源之前,先來談談何謂「霸凌」吧!

「霸凌」是一種有意圖的攻擊性行為,通常會發生在力量(生理力量、社交力量等)不對稱的關係間。較常被接受霸凌的定義是挪威學者Dan Olweus的定義:「一個人時間並重複地暴露於一個或多個人主導的負面行為之下」。然而,霸凌不但會使受害者造成身心靈上的陰影,對於施暴者也會造成扭曲。

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也許就是你

談到霸凌一事,大家的焦點往往會放在校園,但實際上,霸凌無所不在形式也有相當多種,從上司欺負下屬、同事間的小團體、同儕之間的排擠、甚至到性騷擾或是種族、宗教及性別認同等等,然而,現在網路社群媒體影響力攀上高峰,「網路霸凌」儼然成為現在最常見的霸凌手法,透過文字當螢幕後的鍵盤殺手,就像這陣子沸沸揚揚的韓星雪莉、具荷拉自殺事件,很多時候你認為無傷大雅的文字玩笑,其實正一針一針的刺穿他人的心,你永遠不會知道那個被你嘲笑的人,會不會哪一刻就支撐不下去,做出傷害自己的行為。

《兇手不只一個,死者不只一個,被害的加害者,加害的被害者,人們何時開始如此彼此對待著,受傷的人不只一個,傷害的人不只一個,有些傷看不見的 人如此彼此對待著。》-兇手不只有一個。

每一次的排擠與霸凌,兇手永遠都不只有一個,原本參與霸凌的;轉傳的;漠視也都是這場悲劇下的兇手之一。

霸凌者心理學

霸凌者心理學

關於施暴者,你知道他們內心在想什麼嗎?

有些霸凌者從小就處在暴力環境下成長,也許是父親會毆打母親抑或是被家長施暴,導致還他們產生一種以暴力就能解決問題的錯覺,有些霸凌者是本身就長期處在較弱勢的角色,使他們特別壓抑自己的情緒,因此把氣出在比自己更弱小的人身上,不過大部分排擠、霸凌行為的出發點,幾乎都源自於怕被排擠的不安定感,於是先比他人強先一步欺負別人抑或透過霸凌的行為,讓自己的外在看起來更堅強讓人不敢侵犯。不過一切都只是偽裝自己脆弱的內心罷了。

力克‧胡哲說過:『如果你是霸凌的受害者,請記住,最重要的是你的心不能被打敗。別人對你說什麼或做什麼,都無法定義真正的你。然後,把焦點轉而放在幫助別人,使他們的生活產生正向變化,我保證你的人生也會有美妙的轉變』。

我們沒辦法強制改變那些施暴者,但我們能夠改變自己的心態,不讓自己成為那樣的人,每個人都有不喜歡他人的權利,但我們沒有權利能夠傷害每一個你不喜歡的人,想要停止霸凌行為持續蔓延,就從你我做起。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