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到卻不捨得丟,小心!你家要被淹沒了

用不到卻不捨得丟,小心!你家要被淹沒了

又到了年末大掃除準備迎新春的時刻,不少人都準備將家中好好清理一番把舊物丟棄,但在整理過程常會出現「念舊」不捨丟的情形,結果發現一年一年家中的物品就因為念舊而堆疊成山,其實囤物的慾望人人有,但過度囤積小心「儲物症」找上你。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看過那種有裡到外,堆滿的物品或是蒐集別人不要的舊東西的家,較輕微的可能是將家中能走的路淹沒,嚴重點的連睡覺的空間都很勉強,面對這些行徑究竟應該如何改善呢?

What?其實你的行為就是「儲物症」上身

儲物症(癖)其實是一種心理疾病,在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第5版(DSM-5)中被歸類強迫症的範疇之一,因此也被稱作強迫性儲物癖,儲物症患者往往會撿拾不需要的物品,也不願意丟棄,讓家中原本能用的桌子、床甚至走廊都堆滿「無用處」物品,使其髒亂無章。然而罹患儲物症的患者,在過去可能遭受欺壓,內心有所缺失,才會藉由堆積物品填滿內心的空虛部分,也漸漸成為心靈獲得寄託的方式,但這種堆積習慣,不僅影響家中整潔,若發生火災等災害時更可能會影響逃生路線,是相當嚴重的行為。

依照診斷條件,儲物症必須符合以下四點。
一、不管持有物的事實價值如何,對其捨棄,皆持續出現困難
二、此種困難,主要是認為這些物品皆為其所需,丟棄會對自己心理造成挫折
三、儲物已明顯影響/限縮必要的生活空間,也減少或喪失其當初需求的原意
四、造成明顯的社會、職業及其他重要領域(如,維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環境等)的障礙

「儲物症」的發生並無性別之分,但發生在長輩身上的比例居高,長輩的囤積心態大部分多為「以後用得到,丟掉可惜」,而這樣的行為也容易影響孩子的社交,礙於家中的凌亂會讓孩子不敢帶朋友回家,在同儕中也會相較自卑,進而影響生活狀況,有些甚至會影響到交友狀況。

學會斷!捨!離!還給你一個乾淨的空間

學會斷!捨!離!還給你一個乾淨的空間

面對儲物症患者,很多人會偷偷趁他們不在時,將家中堆滿的無用物品丟棄,即使我們都明白這樣的行為是為了家庭整潔好,但也容易因此引來一陣家庭風暴,因為儲物症患者完全不覺得「儲物」是一種問題,更會認為你任意丟棄物品的行為是侵犯隱私,這也容易導致當事人一氣之下出現更嚴重的囤物行為。

所以千萬別用強硬的態度逼迫他們抑或直接幫他們清理,一步一步引導才是正確的方式。首先,建立囤物的「病識感」,我們必須讓儲物症患者了解過度的囤積物品會造成怎樣的問題並適度協助就醫,透過專業醫師找出問題根源給予藥物及心理雙管齊下的治療,改善症狀。

當囤物者願意清理環境時,親友僅需在旁協助即可,別用指揮的口吻指揮囤物者應該如何做,並耐心地給予鼓勵,我們必須了解因為囤積的物品過多,不可能在短時內清理完畢,盡量避免責罵,以免導致返效果,配合囤物者步調一點一點清理即可。

所以當家中親友初期出現「囤積」行為時,家人就應該仔細觀察是否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還是單純蒐集癖,若出現嚴重化請協助就醫,而不是等到家中塞滿時才意識到儲物症的嚴重性。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