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貨幣太熱門!line群組假借股市分析名義誘導民眾購入虛擬貨幣,兌換現金後發現遭詐騙

驚!假借股市分析名義真詐財

近年來虛擬貨幣越來越盛行,尤其在彼特幣價值暴漲後,陸陸續續出現各式各樣的虛擬貨幣,不少詐騙集團見有利可圖便成立股市分析社團,以分析每日股市以及推薦飆股漸漸博得社團成員的信任,再藉由「專業分析」慫恿大家購入虛擬數位貨幣,直到民眾要真實兌換成現金時才發現一切都是詐騙,根據統計目前已經超過三十名社團成員遭詐騙,受騙金額更超過3000萬元。

日前國民黨立委發文表示近期收到越來越多陳情訊息,內容幾乎清一色都是指出遭到股市社團的詐騙,原先以為會賺錢,最後卻變成虛擬貨幣詐騙,經過檢舉後雖然會解散,過不久卻又換不同名字另起爐灶,以相似手法繼續詐騙其他不知情的人。

根據曾在社團的社友表示,這個群組在建立初期確實會有一位自稱股市達人的帳號每天在群組分析當日股市並建議大家可以投資哪一支股票,尤其用心的是搭配直播方式讓大家容易卸下心房,後續當大家都有投資賺錢後,漸漸得變成每天分享虛擬貨幣的消息,更不停洗腦大家虛擬貨幣風險更小,投資報酬率更高,吸引不少人紛紛加碼投資。

一開始確實投資報酬率偏高,但後來陸陸續續有人被踢出群組甚至最後整個群組都解散了,想要兌現的人根本沒辦法,才發現所謂的虛擬貨幣跟交易平台都只是浮雲,一切都是詐騙集團的伎倆。

據統計107年至109年,每年都有超過兩萬件的詐騙案發生,遭詐騙的金額更高達40億,尤其在社群平台越來越發達後,想要管制也變得更加困難,詐騙集團會利用各種名目成立群組詐騙民眾,警方只能不停呼籲大家網路上的投資是有風險的,切勿貿然相信投資,否則存款有去無回的風險相當高。

立達徵信小語

投資詐騙一直以來都是詐騙集團相當盛行的詐騙手段,只是使用手法不同的區別,尤其近幾年虛擬貨幣價值暴漲後,造就更多詐騙集團以慫恿民眾購買虛擬貨幣投資報酬率較高為由吸引大家投資,這些投資詐騙手法幾乎都有一個共通點,那就是起初都會讓被害人先獲得一些淨利,就像上述新聞所提及的,透過股市分析讓社團成員紛紛獲利,認為相信他們投資眼光是精準地都是有賺錢的,才能引導民眾後續投資更多錢,詐騙更大筆的錢。

有時候公司接到委託人打來說自己遭到投資詐騙該怎麼辦時,其實也是相當為難的,面對投資詐騙,有些客戶是等到詐騙集團都煙消雲散過了好一陣子才來委託我們,這時候證據什麼的聯繫方式幾乎早就沒了,要替你蒐證也會變得十分困難,面對投資詐騙我們絕對建議客戶第一時間就先報警再來委託我們替你蒐證。

任何的投資無疑都是有風險的,更何況是相信一個素未謀面的網友給你的投資建議呢?群組退了誰也不認識誰,千萬不要迷信這種網路上的投資無論是虛擬貨幣還是股票、基金等等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