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訴之後是否撤回是否只對配偶或者相姦人一人撤回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關於「告訴之後是否撤回」的議題, 就不得不提到通姦罪的問題了以往通姦罪尚未廢除時, 存在著許多提告伴侶和出軌對象的法規, 而當中未必全然都是符合公平原則的;而通姦罪的廢除與否, 曾經在法庭上與社會民眾當中爭執不休、引起軒然大波。而如今通姦罪已然成功廢除,我們也應檢視曾經的法案存在著哪些有失公平正義, 或違反憲法的地方。

通姦罪尚未廢除時, 其法條規定為:對於提出告訴與被告的兩方, 如果提告人提出告訴後,事後只對第三者撤回告訴,那麼會連同伴侶的提告也自動撤回;但若是提告人只對伴侶撤回告訴,其撤回的效力並沒有關聯到第三者。

在通姦罪的案件, 通常被告方可能同時存在著兩人, 而當時的刑法規定:通姦罪是告訴乃論罪, 因此在提出告訴之後是可以撤告的, 而撤告又可分提告者可以選擇對外遇的伴侶或小三撤告;當對伴侶撤回告訴後, 同樣被告的小三卻不會受到相同的撤告,這便造成了極度不公平的現象— 撤回告訴的效力對兩位被告是不同的, 這就有為了憲法上對於刑法案件的公平原則, 因此在大法官解釋憲法過後, 宣布通姦罪違憲。

客戶評論

用戶評分

5平均來自14評論。排序依據:關聯性最高 3則

  • 評論時間

    客戶評論

  • 解決了我困擾很久的問題,方便迅速

  • 人員態度佳,蠻負責的。

  • 有耐心的公司,解決我法律諮詢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