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紅色=女生 藍色=男生?

粉紅色=女生 藍色=男生?

近日傳出小學男童因擔心戴粉紅色口罩會被同儕嘲笑,因此不肯配戴口罩,聽聞此事後,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上指揮官陳時中等人全員皆戴上粉紅色口罩,希望能減少小男孩對粉色的抗拒,並呼籲全民應該打破性別刻板印象,認為粉色屬於女性。

性別色彩定義從何而來?

從小我們就被普及教育男孩子就應該喜歡汽車、戶外運動,女孩就應該喜歡洋娃娃,行為必須端莊嫻淑,若用顏色來區分就是「男藍女粉」,這聽起來相當理所當然,但是難道男生就不能喜歡玩洋娃娃女生就不能喜歡汽車嗎?這好像又說不通吧!

為何會有這樣的刻板印象呢?

早在1950年之前,那時候的社會並沒有定義所謂的「什麼顏色就代表什麼性別」,頂多會認為粉色代表果斷、藍色代表精巧的顏色,當時的電影中男主角穿著粉色西裝,也不會社會大眾曲解為女性化,反倒會被認定為有誠意招待客人的人。但究竟從哪時開始有了這樣的刻板印象?其實這一切都是源自於1950後「服裝業的行銷宣傳戰」,因為一旦為消費者建立既定印象,這樣未來在廣告行銷時比較方便,因此出現了藍色代表著沉穩、堅強,成為男性代表色;粉紅色則給人溫柔、柔弱的印象,成為女性的象徵,逐漸這樣的規則潛移默化進入大家的生活,無論是廁所外的男女性標誌還是衣服顏色抑或孩童玩具的顏色等等都遵循著這不成文的規定,而發達的廣告與行銷也不段強化著這樣的刻板印象,讓粉紅色、藍色成為社會上最明顯的性別標籤。

顏色從來不分性別

但是顏色本就不該用來區分性別,性別氣質如同一道光譜,用顏色區分性別等於限制孩子發展的可能性,長期來我們用教育牽制孩子的發展,用刻板印象決定孩子應該成為世俗定義的模樣,卻忘了聆聽孩子究竟喜歡、想成為什麼模樣,才會導致孩子出現不敢帶粉色口罩因為怕被笑的問題,社會長期來定義了粉色系象徵女性,也許年紀稍長一點有自己想法的人並不如此在意,但年紀還小的孩子因為重視同儕的眼光更害怕受到三言兩語,就容易會有顏色排斥的情形發生。

藉著這次的機會,我們應該更正視色彩不該被套上性別,降低性別刻板印象,其實社會現在也不停在宣導色彩無關性別,在2018年的時裝週上,特別使用了千禧粉色在男性時裝上,特別強調了粉色也適用於男性身上,就是希望消弭粉色與男性間的衝突,除了時裝產業外,影響力極廣泛的娛樂圈也越來越多男藝人自然的穿著粉紅色,希望能讓大眾更加接受粉色系打扮。

除了透過時裝及娛樂產業的推廣,也需要家庭、校園教育與政府三方共同配合,才能真正落實尊重個性別的平等社會。現在就讓我們告訴孩子:「戴粉紅色口罩一點都不丟人,因為顏色從來不分性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