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觀光最黑暗的一日

紐西蘭觀光最黑暗的一日

「紐西蘭知名觀光景點白島(White Island)火山於9日 下午2時11分無預警式爆發,造成島上觀光客5死31傷8失蹤。」雖然噴發的時間與規模都不大,但事前全無偵測到地質活動的徵兆,因此噴發當下,島上仍有近百人的登島旅行團,造成嚴重的傷亡,重創紐西蘭觀光。

位於紐西蘭北部沿海的「白島」,是地質景觀極為壯麗的海上火山島。其與紐西蘭北島的火山系統同為一脈,皆屬於活躍的「陶波火山帶」(TVZ)。由於過往白島的頻繁噴發,因此原住民毛利人稱其為「劇烈的火山」(Whakaari);而當英國探險家庫克船長(James Cook)於16世紀帶領歐洲艦隊航至紐西蘭後,則因Whakaari島上的灰白火山灰與噴發蒸氣,取名稱之為「白島」。

由於火山地形險峻不適人居,白島長年無人居住、鮮少開發,唯在19世紀末期曾短暫開礦採挖硫礦,但礦坑聚落卻在1914年遭山崩而下的火山泥流毀滅,白島礦業從此終止,直到1970年代才被列為保護區,並開始小額開放預約制的「登島觀光」。

火山爆發-岩漿爆發型?蒸氣爆發型?

通常多數人了解的火山災害知識都是建立在「岩漿爆發型」之上,但火山噴發其實還有「蒸氣爆發型」。

首先,「岩漿爆發型」就是普遍一般大眾在電視看過的類型,有岩漿從火山口大量流出,然而造成岩漿爆發需要有夠多的岩漿且需要有適當的時機,例如:嚴重地震造成晃動。而此類型的監測其實相對容易掌握,因為岩漿體積大,另外學者也會在火山上放置監測儀器觀察火山長大狀態及火山溫度。

第二種是「蒸氣爆發型」,也是這次紐西蘭白島火山爆發的類型。這種類型的火山原因是地下水被加熱到一定程度爆發,然而覆蓋在此的火山灰及岩石也會隨著噴發而墜落地面。蒸氣爆發型較難被預測,首先因為地下水的密度並沒有岩漿高,所以當地下水壓力膨脹時地面基本上是沒辦法看到變化,當能看見時多半也都來不及了。

火山爆發前真的沒有徵兆嗎?

火山爆發前真的沒有徵兆嗎?

面對白島的無預警火山噴發真的沒有任何徵兆嗎?答案是並不完全是。

負責接洽白島旅遊的負責人表示火山爆發當日,GeoNet替白島標註的警示程度警僅二級(GeoNet將火山警示程度分五級,從最安全的一級到最危險的五級),沒人想到下午竟會發生如此嚴重的火山爆發且事前毫無跡象。

但早在幾週前,紐西蘭負責監測火山活動的GeoNet曾發布過火山警訊,警告大家注意白島已出現「中等程度以上的火山活動」,要旅客們多加注意,且在火山口湖有大量的氣體、蒸氣與泥漿爆發的情況。但相當可惜的是儘管這座活火山從2011年開始就有噴發的紀錄,仍底擋不住龐大的觀光人潮湧入,雖然GeoNet會定期將火山活動的相關資訊傳給旅行社和警方看,但最後依然會交由觀光客自己決定要不要造訪白島。

白島最大的風險就是它在任何時刻都可能會爆發,這樣的風險可以歸咎於白島地表下的岩漿所釋放出的熱能與氣體會和地表及地下水相互作用。水在過熱的情況下被困在岩石縫隙中,只要遇上任何外部劇烈影響,都可能破壞脆弱的平衡,導致蒸氣爆發,且這都是毫無預警的,就連要監測及預防都是相當有挑戰性的,因為每一個熱液系統都是不盡相同的。

即便目前火山活動看似和緩許多,但學者也一再警告白島火山在短時間內仍有爆發的可能性。即使紐西蘭警方向媒體表示其餘八名下落不明之遊客恐全數罹難,還是願所有的失蹤者最後都能平安尋獲。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