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執時,能好好吵一架嗎?

爭執時,能好好吵一架嗎?

每對伴侶都會有鬧不合起爭執的時刻,但有時候痛苦的不是吵架,而是「吵不起來」,至少吵架雙方還能把自己的想法闡述出來,但一方冷漠吵不起來只會讓感情越來越疏遠,因為你也不知道對方在想什麼,不說、不理會,即使在生氣卻也無能為力。

明明只想好好溝通,可對方就是不願意回話,聽起大家都會把問題矛頭指向不回話的人身上,但是,任何互動都包含了兩個人的行為,包括「沉默」其實也是一種互動的方式。

雙方在溝通中,一人處於不段提出要求的一方、斥責著對方,另一方則是傾向於迴避衝突,結果雙方一個越冷靜、一個越生氣,再不斷地逼迫與退讓中,都大幅降低雙方對於這段關係的好感度。

為什麼吵架時你總選擇沉默?

為何會有一方老是選擇沉默呢?是真的懶得吵還是有什麼原因?

對一些人來說,在接受強烈情緒時,是無法馬上理性思考的,所以當衝突發生,會選擇先躲得遠遠,或是怕在氣頭上會說出令自己後悔不已的話,所以想先冷靜思考後再解決問題。但事實上,有些情緒的發生也許正是解決問題的契機,而當情緒消失,解決問題的動機也就弱化了。

其次也有另一種人,在吵架時常常都以``我懶得跟你解釋’’、``隨便你怎麼說怎麼想’’、``我不想跟你這麼幼稚的人談’’等方式來應付另一半,這句話背後,其實是想避免溝通所引發的更多的問題與紛爭,所以乾脆拒絕溝通,沉默能逃避一時卻沒辦法逃避一世,問題依舊在,如果雙方忌諱的話題越來越多,問題終究有天會像火山爆發一發不可收拾的。

打破你的憤怒與沉默

打破你的憤怒與沉默

到底該如何打破現狀?打破沉默呢?

對於個性較急的一方,有時候對方的沉默其實就是你造成的,太過逼迫性的攻擊導致另一半也懶得多做回覆,可以試著放下情緒不要擺出咄咄逼人的模樣,並且先擺出傾聽的態度,讓對方感受到,我是可以聽進去你的話的。此外,更不要妄加猜測對方的想法,別讓自己的主觀意識套入他人身上,最好的方式是直接提出疑問,不過絕並非是使用逼迫的方式。

對於沉默的一方,在雙方爭執下暫時迴避確實能讓彼此冷靜,但習慣沉默的人需要意識到這並沒辦法有效解決問題,表面上得到和平不代表確實將問題解決,直接面對溝通才是最好的解決方式。再來,有些沉默的人會認為他不說對方就該知道在想什麼,但,抱歉沒有任何人可以時時刻刻準確了解對方在想什麼,所以當與另一半出現溝通問題時,與其沉默不如理智的吵一架,更了解對方在想什麼吧!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