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盡頭,其實是另一段關係的開始

婚姻的盡頭,其實是另一段關係的開始

結束一段不合適的婚姻,對許多人來說都是鬆一口氣的,但離婚夫妻若有孩子,離婚並不是一個結束,而是另一段關係的開始。

要如何與孩子開口提離婚、如何安撫孩子的情緒,是夫妻決定分開前最後一堂也是最重要的課程,現在讓我們輕鬆了解究竟如何開口才能讓孩子勇敢接受呢?

如何和孩子開口提離婚一事?

一、告知的事前準備
在告知孩子之前,更重要的是你準備好了嗎?離婚是結束一段感情最快的方式,但往往在離婚後很多的問題才會一一浮現,首先,放下受害者心態也要放下所有美好的回憶與悔恨,不要自暴自棄,改變與否一直都掌握在自己手中,成為一個自信的人,要讓自己看到自己,更要讓孩子知道你有能力為他們撐起一片天,而不是讓他們認為自己的父母比他們更需要被照顧。

二、依據孩子的個性、年紀,使用他們可以接受的語言及方式告知
不同年紀不同個性的孩子,對於離婚一事能接受度都不盡相同,所以在告知時,應依據孩子的發展做調整,才能幫助孩子瞭解情況。
舉例來說,有些孩子外表看似開朗但內心其實相當壓抑,若直接告知父母離婚,也許他們看似大方接受但私下可能哭過不知道幾回還要裝作若無其事,面對這種個性的孩子需要的是更多的陪伴一起共同走出;若是面對年紀較小的孩子也可以運用繪本方式幫助孩子理解父母現在的狀況。

三、選擇合適的場合與氛圍
有些父母因為害怕孩子無法接受,會選擇在氣氛較輕鬆時與孩子說明離婚情況,但氣氛輕鬆並不代表一定合適,有時候孩子只以為大人在抱怨沒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向孩子說明離婚是家庭中非常重大的事件,請父母們準備好後,選擇一個舒服、安靜的環境依照孩子能接受的程度逐步告訴他們。

四、陪伴與說明未來安排
當孩子知道自己的生活出現巨大改變,內心肯定會感到相當不安,對於未知感到不確定,焦慮與憂鬱的感覺也不停湧上,這都可能導致孩子個性的轉變。
父母們需要做的是什麼?除了耐心陪伴外,讓孩子了解對於未來的安排也能大大降低不確定所帶來的焦慮感,例如:是否會搬家?什麼時候會搬家?會轉學嗎?多久會看到一次父或母?若能將「人」、「事」、「時」、「地」、「物」都闡述清楚,對於父母及孩子都能更快適應新的生活,展開全新的日子。

離開是為了更好的未來

離開是為了更好的未來

婚姻的不合適,從來不是誰的錯,與其在不快樂中相互拉扯,倒不如在思考後灑脫的離開,畢竟,在不幸福婚姻下成長的孩子,對他們來說更是一層永遠無法抹去的陰影更容易有「過度焦慮」的情況發生,進而出現種種心理或行為問題影響學習與成長,嚴重的甚至會出現「邊緣人格」,理智解決感情上的糾紛,才是最能幫助自己和孩子跳脫僵局的方式。與其在孩子面前互相謾罵抑或使用搶奪的方式爭取撫養,不如雙方平下心來溝通,表現出對孩子的在乎,相信他們都能明白誰才是真心對自己好,即使年紀小不擅表達,但長大後也有自己的判斷模式,別讓你的孩子成為失敗婚姻中的籌碼。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