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是因為不知足?你真的了解嗎?

什麼是憂鬱症?

這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一句「憂鬱症就是因為不知足」造成電視及社群平台一陣熱烈討論,難道憂鬱症真的是因為對於生活的不知足?現在就跟著我們一起往下看什麼是憂鬱症,是什麼原因會導致憂鬱症?

什麼是「憂鬱症」?

憂鬱症不是個性抑鬱、內向寡歡者的專利,任何人其實都有可能得到。這是一種「精神疾病」,會導致憂鬱症的原因相當多,遺傳、個性、環境因素、身體因素都很可能會影響。會導致人們感到莫名的悲傷,對任何事物皆失去興趣,發病的時間也無法準確找出,但通常會持續一段時間。

你只是暫時的心情不好還是憂鬱症纏身?

很多人常問「憂鬱情緒」跟「憂鬱症」要如何分辨兩者差異?

※如何分辨憂鬱情緒跟憂鬱症: https://reurl.cc/Nj6Ydp

憂鬱症會使你身心受折磨但憂鬱情緒只會讓你心情負面但基本上不會影響生活作息,若你已經情況遭到無法工作、上學等等且持續兩週以上,那就很有可能是憂鬱症。除了心情問題外也可能會影響睡眠狀況,憂鬱症會讓你的睡眠狀態完全改變,可能會出現失眠、早醒且睡醒後仍是精神落寞的情況,有些人甚至會影響食慾,最重要的是憂鬱情緒並很少會讓你出現想死的念頭,可能會因為身邊發生開心的事情讓情緒平撫,但憂鬱症一但陷入負面情緒中輪迴,甚至會出現「死了就一了百了」的想法。

如果可以能夠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嗎

憂鬱症傾向測驗: https://depressytrouble.tw/index.php/quiz/

為何會得憂鬱症?真的是因為不知足嗎?

如果可以能夠給我一個溫暖的擁抱嗎

錯!不知足絕對並非是造成憂鬱症的主要原因。一個人會得到憂鬱症並非單一因素造成,有生理、心理及各種壓力事件等影響因素,例如:失業、失戀、生育、事業失敗、霸凌等原因…都可能是造成憂鬱症的因素之一,且父母若罹患憂鬱症,孩子罹患的機率比一般人更高。

如何治療憂鬱症?

憂鬱症治療的方式有基本的藥物治療,通常一個療程為三到六個月,當一季的藥物服用完畢後就可以慢慢降低藥量,依照情況進行後續藥劑準備,但千萬不能擅自停藥,這樣容易導致病症復發,且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將情況抑制,同時也能進行心理上的治療,改善自我認知行為以及提高病患在人際互動上的信任感。

除了藥物及心理上的治療,陪伴者的照護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謹記三不守則-「不鼓勵、不反駁、不責備」,不要〝一直〞對憂鬱症患者說要加油等話語,對他們來說只會是種負擔而非鼓勵,面對他們說出沮喪負面的話時,傾聽永遠勝過反駁,最後,不要責備患者,這無疑對他們來說是最大的打擊。

相信全天下沒有人想受憂鬱症而困擾,而罹患憂鬱症的人也肯定想趕快走出病症,重獲新生,少一些無知的謾罵;多一點溫暖的關懷,將對憂鬱症的汙名、歧視或標籤去除,讓大家都能更安心的面對世界更勇敢的戰勝一切。

生命線(直播1995)
張老師專線(直播1980)
衛生署安心專線(0800-788-995)
全國照顧者免費關懷專線(0800-507-272)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