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

「上班好同事,下班不認識」

你和同事也是好朋友嘛?出了社會後和同事相處的時間,基本上都遠遠超過家人,有些人下班後還會跟同事一起聚會到深夜才肯回家,但也有些人選擇下班後就與同事毫無牽扯,坊間都流傳說「不要和好朋友當同事,絕對會後悔」,年少時不懂事,認為和朋友一起上班有哪裡不好?長大後的你是不是才漸漸明白這話的道理…現在就讓我們一條一條解析為何不建議和好友一起共事呢。

朋友當同事容易出現這些問題…

最簡單第一點,當你們的「情誼牽扯利益」時,還是如此純粹嗎?職場的同事不像學生時期做報告,這次你當組長下次換我,職場上想要機會就要靠自己爭取,如果只是被動等待,機會是不會從天而降,尤其當你與朋友同職位,那種「互相競爭感」很容易傷害朋友間的情誼,可能現在你會說哪會啊可以跟朋友一起討論工作內容怎麼會有紛爭,但相信在往後日子若你們需要共同競爭同一個項目時,那種競爭感就會浮出,就會有無形的比較,也許不會明著傷害情誼但多少都會出現不公平的感覺,若有一方比較得上司寵愛時這種情況會更明顯。

第二點假設今天你們的「位階不同」時就更難兼顧友誼,若用朋友角度來看你們的關係是平等的相同的,但用工作的角度看時若兩者位階不同,屬於上下屬關係,當上司希望完成一個任務,需要分配團隊工作,要如何理性不帶私人情緒分配工作項目,以及下屬又該如何心甘情願服從,聽命於你的指令,這也是一個難度的問題,且當下屬做得不好時你又該以什麼樣的角色去提醒呢?

第三點當你介紹好友至同公司上班,若朋友的工作態度及效率都不彰,這不僅讓你在同事間為難,也有損你的名聲,若朋友升遷快速也可能被他人說嘴靠關係,無論是升遷或是表現不優對你來說其實都有一定的危機在。

三思而後行,你想清楚了嗎?

其實並不是說好朋友就不能當同事,而是當關係不再如此純粹時就很容易因為利益糾紛、競爭產生嫌隙,人與人之間的友情有時候不像大家想像如此經得起考驗,可能會因為競爭造成的落差或是人際間的相處問題以及薪資問題等等而破壞原有的關係,因此你說好朋友當同事好不好?說實話,是不太建議也希望大家能夠想清楚再做決定,若你認為自己和好友的友誼是經得起考驗的,當然也可以嘗試看看囉!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