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眾人眼中的濫好人嗎?

你是眾人眼中的濫好人嗎?

「妳可以幫我買一下午餐嗎?」
「厄…好,我幫你買」「你等等要不要一起去看電影?」「厄,好可以,那什麼時候要看?」

很多時候你明明沒時間或是不順路,卻總是在他人開口時,毫不猶豫地答應大家的要求,有時候你不太知道該如何拒絕他人或是每當想開口拒絕時卻又失敗,導致自己變得相當忙碌,甚至有時候超出負荷,卻悶不吭聲。最後可能讓每件事都做不好,如果自知無法負擔這麼多,那麼請不要再勉強自己當「好好先生」與「好好小姐」。

明明不想做,為何開不了口說「不」?

這是在一篇文章中所寫下的。

「年輕時候為了討人喜歡,很多人幾乎是無法拒絕別人的,而後發現,需要幫忙的事愈來愈多,需要幫忙的人也愈來愈多。有時候做好了這件事,沒做好另一件;幫到了這個人,沒幫到另一個,於是招來埋怨與指責。怨怪的人並不會因為我曾經給予他的幫助而諒解我,這讓我感到沮喪,也感到驚奇。原來,當我們一再的答應別人,給予幫助,只會讓別人感覺理所當然。」

明知道可能讓人覺得理所當然,為什麼仍開不了口說「不」?

一、想獲得讚美與稱讚
許多人會凡事都願意扛下無非就是想獲得大眾的肯定與讚美,想向他人證明自身能力,證明自己的好或是因為愛面子,才會開口總說沒問題。

二、缺乏自信
心理學家指出,不懂得拒絕其實是一種病症,背後的原因是因為你的不夠自信,想利用百依百順來討好他人,生怕拒絕別人後,會讓他們對自己有負面看法,因此,寧可讓自己變得相當忙也不願意拒絕他人的要求。

三、權威式
有部分的人會不敢拒絕是因為對方的「權威」而害怕不敢拒絕,包括可能是對方的身分地位、年紀、體型等等,導致不敢拒絕。

四、討厭衝突
有些人遇到他人要求時,其實並非真正的想幫忙,只不過是不願起衝突也不想多做任何不想幫忙的解釋,因此乾脆一口答應,但長期下來容易因為過於壓抑一次性爆發。

堅持自我意見,學會說「不」!

堅持自我意見,學會說「不」!

其實歸咎到最後的原因幾乎都是因為過於在意他人的眼光與情緒反應才會使你無法果斷拒絕那些你不想做的事情,你需要的是改變自己的心態。

「Love yourself first」-先愛己後愛人。

你必須先學會如何好好愛自己,而不是一昧的在意他人眼光,照顧好自己,滿足自己的需求,不是藉由討好、迎合他人獲得自己滿足。

學習說「不」!不是每一次的拒絕都必須將場面弄得尷尬,學會不帶敵意的堅持,你需要為自己掌握原則,並非對方說什麼就該去做,這樣只會降低自我價值,使他人認為不需要尊重你,不想做的事情就要堅持,不是模稜兩可的讓對方認為有機會。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