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午結婚,下午人間蒸發!24歲單親媽辛苦獨立照顧新生兒

生活苦上加苦!智能障礙單親媽領補助照顧新生女娃

新北市一間小套房內住著一名正值24歲少女小萱,原應該享受青春年華的年齡卻獨自扶養剛出生的女嬰。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月初在於臉書發文分享一起案例,小萱領有輕度智能障礙手冊,三個月前才生下女嬰,拜訪當時一見到社工人員就急切著求救希望人員表示女兒在發燒能帶她的孩子看醫生。

小萱的身世背景相當坎坷,父親從小離世,母親罹患大腸癌還要照顧同樣有智能障礙的哥哥及弟弟,壓根沒有多餘的心思照顧離家的她與失聯的姊姊,而她獨自一人在外認識年紀大她幾歲的男友後來不慎懷孕,原以為生活逐漸穩定,男友也承諾會照顧母女,孰料,他只是偶爾探視,後來更因為酒駕入監服刑,讓小萱的生活過得更辛苦,因有孕在身而失去打工的收入,只好透過身心障礙補助搬到生活機能較不便的廉價小套房居住,當時她過著有一餐沒一餐的日子,在生產過程中更因為營養不良問題差點難產,無奈這不是最淒涼的,因為沒錢生產後不到三天,就只能拖著尚未痊癒的傷口及寶寶出院,完全沒有任何進補休養。

社工拜訪小萱的租屋處發現除了房東原本就備有的寢具外,只剩下半罐奶粉、奶瓶以及幾包別人送的衣物,她僅靠每月七千多的補助度日,扣除房租、水電等基本開銷五千,所剩的兩千餘元都拿來買嬰兒用品,她則是靠室友偶爾提供的麵包泡麵果腹,若肚子餓就喝水或睡覺抑制食慾。

但,另社福人員更詫異的是今年過年前剛出獄的男友再次上門找小萱,草草安撫她後帶著她到戶政務務所登記,豈知上午剛結婚,下午就又人間蒸發,至今也都連絡不上人,讓小萱想辦理社福求助也因為門檻未過遲遲無法進行。後來社福單位提出安置孩子的計畫卻讓小萱忽然激動表示不想離開女兒,但眼見連自己都無法溫飽又怎麼有能力照顧好孩子?

本月21日社福機構追蹤案件進度狀況,希望能幫小萱申請低收補助,無奈卻卡在有婚姻登記,不符相關資格,只好以長期關懷與密切追蹤狀況提供母女倆所需。

立達徵信小語

面對這樣的狀況先從婚姻角度來說,其實小萱是有機會可以訴請離婚的,就台灣法律而言要構成離婚其中一點就寫道「夫妻之一方以惡意遺棄他方在繼續狀態中」,他的丈夫在登記結婚後便對母女倆不聞不問,甚至直接人間蒸發聯絡不上,這些其實都構成離婚的要素。

其實看完整則消息還是不禁感嘆也許孩子交給社福機構安置才是目前的最佳解套,小萱除了卡在婚姻問題外,說句實話她真的沒有能力給孩子良好的照護環境,連自己的三餐都無法溫飽,又怎麼能夠讓孩子在衣食無憂的環境健康長大?無奈母愛難割捨,她也不願放手…

因此,在順利離婚前,想要改善母女生活還是只能依靠政府定期補助與社會大眾及各慈善單位的救助,下方也提供社福單位的捐助戶名,當然,也可以直接上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臉書粉絲專頁詢問需求的物資有哪些再寄過去唷!

● 捐助資訊:
案名:A1100407
戶名:社團法人愛的延續公益協會
捐款帳號:
郵局700 帳號:03110351237430
劃撥帳號:50426109
線上捐款:https://reurl.cc/Zk0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