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除了生育率低外,結婚率更創新低,即使疫情趨緩仍不見好轉

年輕人不婚!2021年首季僅2.8萬對新人

全球生育率近年來逐漸下滑,而台灣不僅生育率在亞洲國家來說是倒數幾名,現在更連結婚率都亮起紅燈,過去一年來疫情影響讓許多原有意願宴客結婚的新人都紛紛暫緩,但因台灣防疫落實讓疫情狀漸漸趨緩,甚至獲得各國讚譽,現在可說是幾乎不影響新人結婚宴客,但根據國會發表的數據統計,110年第一季累積結婚僅2.8萬,甚至比去年疫情剛爆發時的第一季3.3對來得少,這讓不少學家擔心會更影響本來就敬陪末座的生育率。

學者更指出每年台灣新生兒中非婚生子女的比例相當少,大部分的人還是會以有婚姻狀況為主下進行生育計畫,若結婚率遲遲拉不上來,那未來幾年的新生兒出生率只能用堪憂來形容,加上明年(111年)是虎年,在台灣傳統習俗中大部分的夫妻通常會避開虎寶寶,因此虎年往往為12生肖中出生率最低的一年,從上個虎年(2010年)數據中就可看出端倪,當時更鬧出小一入學新生荒一事,這次專家更估計明年的新生兒恐跌破15萬的新低。

但除了生肖影響外,大部分認為到達適婚年齡仍不敢結婚的情侶主要還是因為「經濟狀況」才打消結婚的念頭,近年來台灣物價齊漲唯有薪水不漲,上班族們對於工作發展帶有諸多不確定,加上宴客一場可能就會花掉大半的積蓄,這讓許多即使想婚的人也紛紛卻步,尤其買房買車都有困難之下,結婚只好成為大家口中的再緩緩。

立達徵信小語

生育率及結婚率一直以來都是環環相扣的,近年來除了本身低迷的生育率外,現在連結婚率都直線下滑,面對這項婚姻警訊,你曾想過為何現在的年輕人都不願意結婚了嗎?明明結婚就不難,怎麼大家的意願度卻降低?

相信不少人都聽過家中長輩總叼擾著說當年他們也是身無分文的就結婚,對於現在年輕人不婚不生感到不解,但不得不說兩個世代相距甚遠,物價齊漲,薪水不漲,這樣的物價讓大部分上班族的薪水幾乎是不堪負荷,尤其若在外租屋想要存到一桶金更是難上加難,想要結婚?就會先想到結婚宴客、婚紗、買房買車、裝潢家具什麼都要花錢,低薪世代的上班族們又怎麼敢輕易步入婚姻生活呢?

加上現代女性意識崛起,大部分的人不再委曲求全,只要有一點不滿就會表達出,這也造成不少媳婦和婆婆容易出現婆媳問題,面對婆媳問題沒有一定的對錯,只是該如何化解問題,就是一門不易得課程,這諸多原因都是導致現代年輕人不願踏入婚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