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台灣人口首度負成長,結婚率、出生率創十年新低!

2020結婚率、出生率創十年新低!

2020年諧音又為「愛你愛你」,原以為這一年會如字面意思幸福洋溢的度過,孰料,因為COVID-19打亂世界的種種規劃,根據內政部統計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登記結婚對數竟跌破13萬對,僅有12萬1702對,整整比2019年少了1萬2822對,創10年來的新低!而同性結婚對數也比前一年減少552對,因近年來結婚率直線下降,婚紗業及餐飲業者等相關業者更是叫苦連天,直呼業績嚴重受影響,加上疫情問題,不少原訂2020要舉辦婚禮的新人,只能一再延期甚至改以簡單的登記取代婚禮儀式,因此相關業者們只能努力的夾縫中求生存,想出不同的商業策略開發新服務,更期待今年疫情趨緩,結婚率能比去年漲幅許多。

此外,除了結婚率低外,台灣2020年的出生率也是創新低的一年,新生兒出生人數為16萬5249人,死亡人數則為17萬3156人,出生死亡人數正式出現了黃金交叉點,是人口首度出現「負成長」的一年,對於結婚率與生育率同時創新低的情況,也有不少學者呼籲,政府應該趕快想解決對策,否則這樣的狀況應該會逐年嚴重。

立達徵信小語

近年來台灣出生率及結婚率都頻頻下降,2020年更因為疫情問題,導致多數新人為健康問題著想而紛紛將婚禮延期,甚至取消不辦,隨著出生率及結婚率下降,影響的問題也漸漸浮現。

首當其衝的無疑是相關產業,婚紗攝影業、新秘、婚宴餐飲業的工作人員,少了結婚的新人也讓不少人開啟無盡頭的無薪假期,除此之外婦產科也是疫情下的受害者,沒有工作沒有錢自然大家也不敢懷孕,擔心現在的存款負擔不起養一個孩子的費用。

低結婚率、低生育率已成為國人必須面對事實,未來要面對的問題除了政府社會福利開銷遽增外,隨著人口老化問題日益嚴重,以後的年輕人可能需要一個人負擔二到四位的長輩,長照、醫療費用也是不容小覷,這也是導致年輕人不敢生小孩的原因之一,擔心自己都養不好還有長輩要顧,實在無能力再負擔養孩子的費用,所有的問題都環環相扣的影響著結婚及生育,該如何找到解決對策是現在這個時代我們與政府都該好好正視的問題,否則問題影響的層面是遙無止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