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歲菜鳥車手!為五千元酬勞吃上官司,父母連帶賠償百萬

照片引用至|CTWANT

高酬勞的誘惑?非法車手工作吸引學生參加

家住北部剛滿十八歲的廖姓少年,前年遭詐騙集團吸收擔任菜鳥車手,被集團成員指派到南部收取贓款便隨即能收到五千元的高額報酬,孰料收完款的隔天警方就上門逮捕他,由於他也不曉得詐騙主謀為何,被依照共同詐欺取財罪判刑,並且遭到被害人求償高達百萬的賠償金,經地院審判認定廖姓少年是詐騙共犯,但因未滿二十父母需要共同連帶賠償,全案仍可上訴。

判決書內容指出,廖男前年和學長在KTV唱歌時經朋友介紹認識一名男子,當時男子問他是否缺錢,想不想從事一個輕鬆賺錢的好方式,只要幫忙收錢成功,每次平均酬勞都有五千元起,一次廖男依約和另一名不認識的曾姓男子一同搭高鐵南下收錢。

兩人抵達高雄後被要求在附近超商等候三四小時,整趟行程的費用包含住宿費、車資、用餐費都由曾男支付,隔天遭詐騙的婦人提著百萬元,來付詐騙謊稱兒子被綁架的贖金,兩人抵達約定付款處後,廖男因為有疑慮則改由曾男下車取款,取款完成後又依照詐騙集團的指示將錢放置另一個地點由其他不明人士將錢帶走,完成計畫後廖男確實獲得五千元酬勞,而曾男則獲得兩萬元報酬。

孰料,回到北部後隔天兩人就相繼遭警方逮捕,因為兩人指不出幕後主使者是誰,僅知是一名用暱稱和非本人頭貼的男子用社群軟體指示他們該做什麼事情,兩人都被法院依照共同詐欺取財罪判刑,而受害的婦人也提起民事賠償,要求支付百萬元賠償獲准,而廖男因為未滿二十歲,因此身為法定代理人的廖姓父母也必須連帶賠償。

立達徵信小語

為何詐騙車手如此危險還是很多人願意冒著風險進行?主要還是因為「高報酬」,有時候我們也能在一些應徵工作的網站上看到寫著「幫忙代收錢一次給予五千到一萬不等的傭金」的工作,內容不會寫得太明確,但都會指向輕鬆賺錢,慫恿一些流連在網咖中的中輟生,或者是手頭拮据,極度想打工賺錢的同學加入。

通常幫忙代收錢或領款的車手對於整個工作內容幾乎都不會太清楚,僅知道幫忙做這些看似相當簡單的事情就能有一筆豐厚的現金入帳,因此對於大部分的上當的人來說無疑是一項輕鬆又賺錢的工作,卻不曉得這樣的行為正讓自己深陷於危險中,又或是認為沒有這麼容易被警方抓到,但是一但被警察抓到需要承擔的罪責也是相當重,更可能讓大好的青春因此畫上一撇無法抹滅的汙點。

根據台灣法律無論你是第一次還是累犯都是同一罪名的罪犯,只是罪責的輕重是依照法官自由心證,也會依據參與的程度調整,最嚴重甚至能夠判處三十年的尤其徒刑,誠心的告訴大家即便在怎麼想找高酬勞的工作也不要找這種非法的工作,不要以為這次沒被抓到就是安全的,一旦被發現後果可不是你能輕易承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