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愛」與「孝順」為名的關係綁架

以「愛」與「孝順」為名的關係綁架

「孝」,在華人文化中一直都是相當重要的傳統道德規範,對於孝順一事與否,相信多數華人都認為應該要維繫這項美德,但也因為這個根深蒂固的觀念存在,讓不少人為此受限於孝的情緒勒索中。蔡康永說過:「情緒勒索的人,不過是幫自己逃避溝通的藉口」。而被情緒勒索的人,多數時候會選擇妥協、放棄溝通,這也容易導致情緒勒索者越來越得寸進尺。

「我都是為了你好啊!」

相信這句話應該不少人都曾聽過抑或說過,看似平淡無奇的一句話卻存在著威脅性,好像不順從便是不孝順,而子女們為了孝順與面對社會世俗的眼光承受了不少壓力,不敢做太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照著父母所寄望的路一步步地走,也許會平步青雲,但在這種以愛為名的框架下產生的情緒勒索其實相當容易造成父母與子女間的感情嫌隙,現在就讓我們面對「情緒勒索」該如何處理。

何謂「情緒勒索」?

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由心理治療學家蘇珊.福沃德(Susan Forward)發揚的詞彙,意指在一段關係中不願意為自己負面情緒負責任,並企圖以威脅利誘的方式控制他人行為。

「一個巴掌拍不響」

其實很多時候,情緒勒索者並非是有意識地進行「情緒勒索」,而是習慣面對自己的需求時以這種方式達到自己的目的,或許他們壓根沒發現自己的行為會使人感到不舒服抑或他們認為使用這種方式能對於達到目的相當有效,但相對的,他們之所以會選擇使用情緒勒索的方式,也是因為你願意妥協他們使用的手段。

面對情緒勒索時你可以怎麼做?

如何處理?

當面對感情勒索時應該如何處理?心理治療學家蘇珊.福沃德(Susan Forward)提出一套SOS策略:
一、Stop(停)
→不回應,先爭取時間,拉開彼此的距離。
二、Observe(觀察)
→觀察對於對方的要求,自己是怎麼想的?有什麼情緒產生?
三、Strategize(擬定策略)
→不進行自我防衛、等他情緒緩和再討論

遭到情緒勒索的第一步驟,就是不要直接做決定並離開現場,對方大多都會營造出「非答應不可」的氛圍,而你也容易因為氣氛問題而影響判斷,所以建議你先停下來,一方面是為自己爭取更多思考時間,另一方面從壓力現場離開,也可以有自己的空間理性思考整件事的來龍去脈。第二步驟就是觀察,無論你是被勒索者還是勒索者,都請先觀察自己的感受與情緒,不要讓害怕不害怕做為判斷事情的標準,而是依據「自身是否願意」為基準,最後待到雙方情緒較緩和後,再將思考過後的決定清楚說明。當然,這也是練習拒絕的最好機會。如果在小事上能夠堅持自己的原則,你就會逐漸掌握拒絕的技巧,抵抗更嚴重的情感勒索。

永遠記得,「情緒勒索」重點不是在於他人身上,而是你自己如何面對,學會理性拒絕,才是踏出情緒勒索的第一步。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