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於網路時代,你也FOMO了嗎?

處於網路時代,你也FOMO了嗎?

「欸,你幹嘛一直滑手機?是有什麼好看啊?很怕漏掉別人發文是不是?」
「你群組聊天都能秒讀秒回,你是時時刻刻都盯著手機嗎?好誇張喔!」

你也曾被朋友這樣罵過嗎?

在這個網路蓬勃、資訊爆炸發展的時代,網路讓人時時刻刻都能接受到最新的資訊,但隨之而來的是常讓人擔心是不是漏掉什麼訊息,這種因科技而產生的恐慌症,使人們不只焦慮沒即時收到朋友的訊息,甚至也會擔心是否漏掉任何流行時事。而這些行為其實是「錯失恐慌症」所引發。

什麼是「錯失恐慌症」?

錯失恐慌症(英語:Fear of missing out,簡稱:FOMO),也稱「社群恐慌症」,是指一種由患得患失所產生的持續性焦慮,罹患這種症狀的人總會感到別人在自己不在時經歷了什麼相當有意義之事。除了對現實的社交活動造成影響外,更可能影響人們的目標與自我認知,長期下會導致情緒與生活滿意度大幅下降。

為何會罹患FOMO症?

其實FOMO症候群並不是什麼新興病症,只是因為社群媒體的盛行讓此症狀越來越普遍,根據研究報告顯示,引發這種FOMO情況多數是源自於人們在尋找歸屬感,渴望隸屬於某個團體、期望被重視,當發現自己不在場的每個照片、留言、影片就像是再提醒自己不隸屬於這個群體。

另外,「比較心態」也是導致FOMO症狀逐漸嚴重的原因之一,大量的言論、照片四處轉載,且可以用修圖軟體編輯加以校色修飾,更能加油添醋的描繪內容,在網上常常能看到很多人展現出生活光鮮亮麗的一面,無論是出國旅遊抑或美食、名車等等,這導致許多人產生比較心態,也想獲得更多留言與讚數,但一昧地追求名利的同時容易導致身心俱疲,嚴重時更帶來焦慮與失落感,這不但無法滿足內心的空虛更導致自己產生比不上他人的負面心態。

學著做自己,活出新步調

做自己

我們都明白過於依賴社群媒體會讓內心逐漸空虛化甚至開始緊張兮兮,擔心對方是否有回復,但又離不開它,常沒隔幾分鐘就滑一次,心理學家Sanam Hafeez認為當你為了與他人聯繫而感到焦慮,那麼正是時候該切斷這種聯繫了。

五種方法,教你如何循序漸進斷開社群恐慌症。

一、限制社群平台使用量
光是聊天軟體就有微信、Messenger、WhatsApp、Line、IG…使用越多種越讓你有「我很忙」的錯覺,但全部用完一輪後的空虛感更重,不如就減少使用的數量,只保留最重要你也最常用到的即可。

二、限制社群媒體使用時間
這是最基本也是最簡單的方式,可以先從每一個小時滑十分鐘開始慢慢拉長減少使用社群媒體的時間,逐漸降低依賴性。

三、關閉社群軟體的通知功能
每當聽見「叮咚」,無論再忙總忍不住想看看是誰回復你的訊息嗎?該改掉這樣的習慣了,不想再被社群媒體綁架就關掉提醒吧!真正的做自己,不要為了等待誰的回覆搞得緊張兮兮,進而影響情緒,相信日常生活中有比時時刻刻回覆訊息更值得你留意的事物。

四、多參與現實生活中的活動
這一點是最重要也是必須實踐的,即便擺脫社群媒體的使用,若你仍舊選擇不踏出門向外面的世界有所互動,仍然會不快樂,從這一刻起放下手機與真實的朋友一起出門走走吧,這才是真正斷開社群恐慌症的絕佳方式。

別讓社群軟體原本拉近人與人距離的美意,進而成為傷害心理健康的兇手,從日常生活中做點調整,除了讓自己更放鬆,也能達到真正的心靈快樂。

發表評論(3)

...
徐卉祈7月25日 2018年

服務超好,只有讚能形容

...
林紅7月28日 2018年

值得信賴的老闆
雖然相處的時間沒有很長
卻可以明顯讓人感受到為人正派
且認真負責有想法不隨意擺爛

...
Yi Kuei Lu8月20日 2019年

你們的專業和誠信贏得了我們的信賴

發表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