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感生活背後的委託

質感生活背後的委託

從2007年創業以來,由於自身家庭環境的緣故,遇到小孩子要尋親生父母的,幾乎都收取很低廉的費用甚至不收費。雖然賠錢,但每次達成任務,內心的充實感遠大於價金的收取。

前幾天,有個比我大一歲的男性客戶,來信告訴我他想找十一年前分手的女友,於是我邀請他來公司面談。

面談前我做了一點功課,這名客戶的臉書幾乎都是去各國旅遊、大啖各式料理美食的圖文...可想見其生活過得相當有質感。

十餘年的思念?實情卻令人失望

碰面後,循例我會與客戶細聊,確認其目的是否正當、是否符合我內心接案的標準;在反覆探詢下,他表述了當年的狀況:十一年前他有個交往七年的女友,女友家境比較不理想,而我們當事人的家境則相對優渥且講究門當戶對。於是兩個人的婚事一直被男方家人反對。

然而在十年多前女方懷孕了,但男方仍優柔寡斷不敢拂逆家人;就這樣拖著拖著直到女方生下了孩子,即便隔著育嬰室的玻璃看著自己的小孩,我們當事人仍不敢承擔起責任。(他說的輕描淡寫,說家人到小孩生出來還是反對,說要小孩不要媽媽。)

十餘年的思念?實情卻令人失望

我想任何女人看到此情此景都會心寒。

於是女孩咬牙說她會自己把小孩撫養長大,叫我們當事人不要再來打擾她跟孩子了。他竟然也乖乖照辦。(他描述他"忍痛答應",我則是差點要揍他。)

他說過了十多年,他"偶爾"會想起這個前女友跟孩子,而他現在也單身,於是想了很久下定決心想來找前女友,看看他們好不好。

因為是尋親,我依然開了一個很低廉的價錢,我想如果能讓他們重圓、或是讓他盡一點責任、讓孩子知道父親其實心裡頭一直懸著她(喔,對了,是個女兒)...那我想應該是件好事情。

另外我看他的名字,判斷他是基督徒,他說是。

我們閒聊了一會,倏地,他說了一句話讓我很生氣。他說:"找到他們也不知道有沒有必要。"

十餘年的思念?實情卻令人失望

我的情緒像繃緊的琴弦乍然斷開...我說,你他媽的可能只是偶爾躺在床上想到有這個一個女兒、以及這樣一個前女友;但你女兒必然在無數個夜裡流著淚躲在棉被裡面摹想父親的臉龐與身形。你他媽的有好的家庭環境跟還不錯的工作,而你的前女友跟孩子卻可能要賣力的為生活打拼與奮鬥。當你像個旅遊部落客出國到處打卡拍照,他們可能要精打細算每個支出…你在前女友身上抖一下後一點責任都沒盡,現在有稍稍彌補萬分之一的機會你卻不做,到底他媽的是不是男人,懶覺要不要去給路邊野狗吃掉~!?

自私一些是否會更幸福點

他遞出了他的名片,一家兩岸都有公司的專案經理。他說不嫌棄的話交個朋友。要我不要那麼生氣。

我不理他,於是他悻悻然地離開了。走之前他一直嘆氣,每次嘆氣的聲音都讓我腦門嗡嗡作響。

自私一些是否會更幸福點

然而老實說,稍晚靜下心來後,我有點羨慕。我相信大部分的時間他其實過得很開心且自在,因為這樣的人會選擇自己最舒適的方式生活著,責任、義理、人情...這些世俗的軛架並不會套上他們的肩胛。

真的很羨慕。

或許我是氣自己。

只希望,那孩子夢裡面不要夢到父親真實的樣子。

這些年來接過不下數百件尋人的諮詢,但實際承辦的卻僅僅一半左右,並非我們高姿態不接案,而是我們內心擁有一道標準,因為並非所有的委託內容都是合理的,有些壓根只是浪費錢或是完全毫無意義的,便會勸退希望他們打消念頭,我們不做嗜血的業者任何案件全盤接收,若是真正有意義的值得尋找的無論付出在大的代價,我們也會竭盡全力為委託人完成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