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的離婚典禮

日本人講究禮儀是世界聞名,而現在連離婚都要舉辦離婚典禮,根本就是高調離婚阿,不覺得很特別嗎?近年來日本離婚率逐漸攀升,雖然沒有像台灣離婚率這麼高,但是離婚率攀升不只是台灣的問題,是整個世界都在改變,日本離婚儀式業者發現在這部分有商機,便推出離婚典禮儀式,讓離婚的夫妻在親友的見證下,說明雙方離婚的原因,再拿槌子敲碎結婚戒指,也意味著兩人婚姻結束。離婚典禮見證好聚好散,不一定要怨天尤人,很多對夫妻離婚總是自憐自艾,好像沒有這段婚姻,就覺得突然失去很多東西,就覺得自己很不幸,但是業者利用離婚典禮來告別婚姻,在親友面前宣誓,並結束這段婚姻。
日本東京的一個個案,離婚夫婦邀請朋友來參加他們的離婚儀式,穿著便服的這對夫婦,各自搭車前往離婚事務所,而親友們則跟在後頭,這對夫婦表示,他們希望透過舉辦離婚典禮,讓彼此可以重新出發,獲得重生,也表示,自己對婚姻失敗也要負責任,因為在家的時間少之又少,又不聽太太的規勸,總是愛花錢。離婚典禮,不光只是簽字而已,還得宣讀誓言,結婚我們會說不管生老病死,都不離不棄,但這是離婚,互吐口水,解釋離婚原因,之後針對財產分配部分進行協商,並在親友面前說我願意離婚,再拿起青蛙槌子,日語的青蛙和改變同音,所以用象徵改變的槌子,敲碎婚戒,兩人的婚姻關係畫下句點,以往的不愉快變成分手快樂。

日本的離婚典禮

看到朋友飽受痛苦的離婚過程

而且透過報導,離婚典禮比結婚典禮更感人,即使參加的親友們覺得氣氛尷尬,不知道應該拍手還是感傷,但是當他們真的槌毀婚戒時,會想到這段婚姻真的結束了,雙方都會有重新開始的心態,現在可以展開新的生活,一切都可以很美好,有一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覺得離婚典禮這個idea還滿不錯的,從朋友變成戀人,從戀人變成家人,這種感覺是多麼不容易,能夠一起結髮一種緣份,如果透過這樣的方式離婚,正大光明的告訴親友我們離婚了,這樣可以避免掉很多胡亂猜測的人們,過自己想要過的人生,這也滿好的。能夠想出離婚典禮的規畫師,當初是因為看到有人經歷了痛苦的離婚過程,心裡認為應該有比較正面的方法來結束婚姻,不是只有陰暗的日子。
舉辦離婚儀式,除了可以讓雙方離的乾淨,更在親友們的祝福下,鼓起勇氣重新振作,離婚對其他人而言,可以是展開生命的第二春,看你怎麼賦於離婚的意義,有些人在舉行離婚典禮之後,也決定不離婚,願意再嘗試看看,願意退一步,想要再攜手努力共同生活,說真的這樣也滿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