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居條款,婦團籲防惡意利用

高離婚率之原因探討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對於近年來高離婚率和低結婚率的現象,我們認為高離婚率主要原因是:婦女受教育和工作機會提升、以及個人主義之盛行。

至於低結婚率現象主要原因則為:民眾對目前經濟現況和未來經濟前景不具信心、社會價值觀念轉變、以及「婚姻斜坡」(註) 傳統價值觀念依然存在。

因此高離婚率從某種角度來看也未必是一件不好事情,至少它突顯了目前台灣大部分婦女已能經濟獨立、並且對自己的未來有較多的選擇權,而不必要迫於「現實」因素、必須在一個可能不幸福婚姻中忍耐求生。

不過從另外一角度來看,過度地強調個人主義也可能會導致家庭破碎和社會的崩解,而不利於集體幸福和利益。

因為畢竟夫妻是每天朝夕相處,總難免會很多意見不一致地方,因此端賴夫妻雙方互相的的尊重、不斷溝通、和儘量忍耐,才有可能的化解歧見、攜手同心開創未來。

但是對於低結婚率現象可能主要原因,那就不是我們樂於見到了。例如說:在2000年時,台灣經濟成長率為5.78%、為近年來最高,而且失業率為2.99%、為近年來裡最低。
因在該年的結婚率就高達8.19%,也是近年來所最高者。

因此政府部門如果鼓勵民眾結婚,最好作法就是把經濟拼出一個成果,同時也能給民眾一個看得到的經濟前景,如此結婚率當然提升。至於社會價值觀念轉變,主要是指:有愈來愈多民眾認為人生一輩子不是一定非得要結婚不可。

比如:在2004年國民健康局所作調查結果中,20-39歲民眾有61.9%認為「不太同意」或者「非常不同意」人生一輩子一定要結婚;而且其他民眾對於終生不婚的人也愈來愈會給予尊重,而不會用異樣眼光來看待。

至於「婚姻斜坡」之傳統價值觀念則仍然存在於我們社會之中,也是說:希望結婚的雙方條件,男優於女;這也就是說為什麼很多學歷高、條件好女性卻無法找到適當對象來結婚。當然這些現象隨著兩性平權觀念而深植人心,在未來必將會逐漸的轉變。

註:婚姻斜坡 - 希望結婚雙方各項條件,例如:學歷..身高..收入...等,男方優於女方。
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與諮詢,都歡迎撥打我們24小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客戶評論

用戶評分

5平均來自14評論。排序依據:關聯性最高 3則

  • 評論時間

    客戶評論

  • 解決了我困擾很久的問題,方便迅速

  • 人員態度佳,蠻負責的。

  • 有耐心的公司,解決我法律諮詢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