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砲戰:國民黨使用八吋炮被誤以為是原子武器(圖)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當時共軍炮火猛烈,美國國防部隔日即將第七艦隊布防颱灣海峽,並協助國民黨海軍補給金門。甚至通過第三國表示,可能在戰役中使用戰術核武器。
由於澎湖是金馬前線重要後勤補給區,蔣介石前進指揮中心正設在澎湖貴賓館,他並多次自台赴澎湖督陣。至於在第一波砲擊攻勢中負傷回台的俞大猷,更立即與美方海軍聯繫,就近自琉球要來蔣介石多年爭取未果的新型M115式八吋口徑自動推進榴彈砲,增強前線火力。

八吋炮為美軍二戰時先進武器,砲管長為口徑25倍,有效威力半徑達87公尺,最大射程16800公尺,普通彈丸91公斤重,因射程遠,甚至可發射核子彈頭,因此兼具戰鬥與戰略嚇阻效果。
因此蔣介石於9月12日與俞大猷同赴澎湖視察後,即與美軍協防司令史慕德協議,以最高優先運送八吋榴砲,全力製壓共軍炮火。由於金門海域已遭封鎖,如何讓這批武器運抵前線成為一大難題。

蔣介石當年便是在澎湖貴賓館臨時指揮所坐鎮指揮執行“轟雷計劃”,監督登陸運輸車營自馬公運 ??送八吋榴彈砲增援金門任務。蔣介石不但連日行止隨重砲來去台澎而轉移,並親臨澎湖士里海灘灘頭察看運送裝卸及搶灘演習,等到各炮妥裝完竣並搭載於船塢後才離開澎湖。

第一批8吋炮臨行前,老蔣回到澎湖主持航前會議,並討論金門海上補給辦法;之後雖飛返高雄,但八吋炮於18日出發後,蔣介石又突然飛抵馬公,視察船塢艦繞道澎湖海峽北駛轉道而行,直到確定新武器裝上運輸船出海後,才又飛返岡山回西子灣。甚至第二梯次轟雷計劃發航時,蔣介石依舊蒞臨澎湖督導,足見對此的重視。

八吋巨砲於9月19日凌晨零時50分運抵金門,一向早睡的蔣介石,竟然撐到蔣經國向他報告相關訊息仍未就寢。金門部隊隨即展開為期8天的裝備與操作訓練,於9月26日下午以重砲還擊共軍;相較國民黨部隊先前使用155公厘口徑六吋炮,這批八吋炮不但射程更遠,也更有火力壓制性,連砲手的手錶表面都被震碎,甚至因炮火落擊後真空,造成範圍內人員死傷,一度讓人誤以為國民黨使用原子武器。

在這段戰役中,金門守將胡璉在砲戰爆發前夕擢升,38歲的郝柏村代理小金門師長,在他的死守下,22萬發砲彈並未讓烈嶼淪陷。其決心與鬥志深受蔣介石賞識,戰後老蔣擢升郝柏村出任總統府侍衛長的命令,正是在澎湖貴賓館內批示。

現今貴賓館內指揮中心辦公室裡,還保存著蔣介石當年使用的桌椅、床鋪及手搖式電話;同時主建物後方也可循著當年僅容一人通行的幾百公尺地下通道直通屋外;通道旁也有幾間戰備用防空避難室。足以見證當年戰事緊張。

至於駐防金門的八吋榴砲,之後則配屬在金防部砲兵指揮部,陣地也已經要塞化,成為國民黨軍隊長期倚重的重砲主力。

只是據說當年美國怕火力射程過遠,擔心8吋炮被國民黨拿來自主使用,或配合登陸艇搶灘,因此早已故意鋸短了砲身,以減低射程。蔣介石精彩書摘推薦:揭秘:宋美齡往蔣介石的棺材裡放了哪四本書?黃埔生中最給蔣介石爭臉的國民黨將領是誰?新中國誕生這一天蔣介石在做什麼?蔣介石的秘密替身:第一夫人宋美齡也常弄錯(圖)揭秘宋美齡偷情事件真相蔣介石提槍捉姦?蔣介石一生共寫九份遺囑:1971年就確定傳位給兒子來源人民網-讀書頻道)
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與諮詢,都歡迎撥打我們24小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客戶評論

用戶評分

5平均來自14評論。排序依據:關聯性最高 3則

  • 評論時間

    客戶評論

  • 解決了我困擾很久的問題,方便迅速

  • 人員態度佳,蠻負責的。

  • 有耐心的公司,解決我法律諮詢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