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偵探非法獲取民眾個資 淪為被告

假偵探非法獲取民眾個資 淪為被告

利用偽造證件、偽造執業律師証的李姓男子,為中山首例因盜賣個人信息而遭刑事處罰,並且淪為被告。

根據檢方起訴,自2010年起,李某在東區起灣商某鋪開辦中山是聯邦調查事務所,並聘請周某輝等5人,透過秘拍、跟蹤等方式,非法獲取公民個人信息,還指使周某等人已100元到200元不等的價格,透過互聯網非法購買公民個資,經查證發現,非法獲取的個資高達約1.2萬條,包含身分證、戶籍、通話紀錄、個人銀行帳戶、手機開戶、汽機車違規紀錄、個人行蹤等10多種項目。

李某在法庭上表示,他的主要業務為調查婚外情,以上10多種項目是受委託人調查。至於調查方式,主要由兩人一組行動,一個開車跟蹤、另一個則是偷偷錄影。

除此之外,李某還表示網路上不少盜賣個資的公司,他也常透過網路上購買一些個人資料。至於收費價格則是看委託人要求定價,通常都不低。

李某被抓獲時,警方在其車內查獲大量偷設備以及大量公民個資,同時還查獲李某偉告的個人身分證及律師執照,他表示,偉造證件是職業習慣,能夠掩飾他的身分,以及獲取客戶的信任,而証造皆是在街上的"辦證"小廣告所辦理的。在法庭上,李某當庭認罪,但表示一直以來並不知道自己的行為違法。

檢方依非法獲取公民個資罪、偉造國家機關證件罪、以及偽造居民身分證罪將之移送法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