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若離婚,子女仍然有繼承權。

專業辦案透明價位 24時免費諮詢0800-250-555

對於父母離婚後, 子女是否依然擁有繼承權的問題, 常常困擾著許多父母離異的家庭。依民法規定, 如果夫妻雙方離婚後, 其子女不論監護權判給哪一方都依然擁有雙親的財產繼承權;因為民法在判斷繼承權的歸屬時,是根據「血親」決定而非以姓氏或其他因素決定。
而既然是血親, 就代表是以「血緣推定」作為判斷標準, 意即只要是親生子女就會擁有父母的繼承權, 即使父母已經離婚、再婚甚至是子女改姓氏, 都不會影響到繼承權問題。

特殊情況的例外
依照民法規定, 親生子女的繼承權不會因為雙親離婚而喪失繼承權, 即使父母離婚後監護權只由某一方行使, 還是可以繼承另一方的財產;但有一項特殊情況例外:如果繼承財產的一方試圖殺害被繼承人, 那麼很有可能導致繼承權喪失。

收養子女的繼承權
而親生子女和收養的子女, 在現行法上的繼承權利是一樣的, 並不會因為是收養子女而有所不同, 因此採「平均分配」規則。
若是父親離婚後而再婚的情況,則再婚配偶、前婚姻子女及後來收養再婚配偶的子女都有繼承權,並且是「平均分配」原則, 也就是繼承財產的總額依照子女的總人數加上配偶進行平均分配。

財產繼承的順序與比例
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依下列順序定之:
遺產繼承人除配偶外, 繼承的順序為直系血親(子女)優先繼承, 接著是當事人的父母, 若是子女與父母都已不在, 便是由兄弟姐妹與祖父母得到繼承權如果配偶與直系血親、子女共同繼承時,是按照"人數平均"繼承遺產。
配偶與父母或兄弟姊妹共同繼承時,則是配偶得到一半的財產,另外一半由父母或兄弟姊妹平均分配。
配偶與祖父母共同繼承時,配偶會得到全部的2/3,至於另外的1/3則由祖父母平均分配。

客戶評論

用戶評分

5平均來自14評論。排序依據:關聯性最高 3則

  • 評論時間

    客戶評論

  • 解決了我困擾很久的問題,方便迅速

  • 人員態度佳,蠻負責的。

  • 有耐心的公司,解決我法律諮詢問題。

聯絡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