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為什麼老是不公平對待?

你們為什麼老是不公平對待?

「爸爸、媽媽你們都偏心,對我都比較兇」,你曾經被孩子這樣說嗎?

有些孩子認為父母對自己比較嚴苛,老是板著一張臉,對其他兄弟姊妹卻又如此親切總笑嘻嘻的,有些則認為為什麼哥哥姊姊可以這樣我卻不行,不平衡的待遇容易讓孩子心中產生偏差的想法,小則跟家中手足關係不好,大則可能在長大後萌生敵意殺機,認為正是兄弟姊妹的存在才會讓父母不喜歡自己,也有種會長期活在懷疑自己貶低自己的世界,覺得就是自己表現得不夠好才不被受重視。無論是哪種行為根源都是出自於父母的不公平待遇。

但相信現在多數的父母都是相當重視孩子的想法,怎麼又會出現這些「偏心」的言詞呢?其實研究發現比起父母是否偏心更加重要的問題是孩子是否覺得父母偏心,因為父母與孩子對於偏心的認知感是毫不相同的,我們應該學著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學習該如何弭平偏心的想法。

手心手背都是肉,感情不分高低

聆聽是一件相當重要的事情,當孩子提出偏心的話題認為父母不公平時,我們應該試著多了解為什麼孩子會這樣講,因為在孩子的世界中特別重視「公平」這件事情,尤其是年齡越低的孩子越認為每件事都應該公平處理,否則就是偏心,但事實是什麼?依照不同齡的孩子本來就會有不同的規則,又怎麼能完全相同呢?當孩子這樣認為時我們應該試著跟他溝通,為何會有這樣不同的規則,也許是因為年齡的差異或是個性上的不同,並不是說比較偏愛誰才會有這樣的情形發生。

再者,空出時間與每個孩子單獨相處也是相當重要的一環,孩子總是渴望能受到父母的重視與肯定,如果總是只與某個孩子單獨相處,久了之後在孩子心中會產生一種不公平感,認為為什麼只有他能佔有父母,為什麼父母只跟他多玩在一塊,哪怕只是一下子我們都該平均分配你的時間給你的孩子,讓他們知道我對妳們的愛都是一樣多的。